“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1-2-1 14: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2月1日《北京日报》)

  当下,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有了手机,但由于中小学生缺乏自我约束能力,许多学生上课玩、下课玩、自习玩,走路玩、吃饭玩、睡觉玩……走进中小学生教室,“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影响了学习,也使学生的视力等造成了严重的伤害。2018年8月,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但在全国许多地方,这一《方案》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施。

  社会进入了智能化时代,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是很自然的事。学生如果把手机带进校园,带进课堂,可能会使一些学生在课后不去认真做作业,而是不停地玩游戏;有的碰到难题,不认真思考,从“度娘”中搜查答案,考试时利用手机作弊;有的到了睡觉时间,还在不停地听音乐,看视频、小说等。再说,孩子经常玩手机会对视力发育等产生严重影响。总的来说,学生使用手机虽有利有弊,但弊大于利。

  在电子化时代,教育部下发《通知》,再次明确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回应了社会各界关切,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同时也为学生手机不能带入校园与家庭等联系不便等提出了解决办法。《通知》明确,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通知》强调,学校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学生禁带手机入校园后,学校设立了辅助措施,学校设置公用电话后,可以满足学生的与家庭正常联系的需要,有效化解由禁带手机带来的通讯刚需压力。当然,有关部门应鼓励学校制订有关细则,对于被查出私自使用手机的学生,要按照事先制定好的校纪校规严肃处理;作为家长要深刻认识到手机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性,除了管理孩子用手机之外,自己也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过度沉迷使用电子产品。

  治理中小学生使用手机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努力。校园里平时没有了手机声,可以使学生一门心思放在学业上,防止学生使用手机过度,把时间荒废在发短信上,玩游戏、瞎聊天上,过早地把视力搞坏了。要让《通知》落实到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