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收入”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9:1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家电影局2月18日中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刷新了2019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59.05亿元的纪录,增长32.47%。而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观影总人次为1.6亿,比2019年春节档1.32亿增长21%。截至2月17日,全年总票房为115.88亿元,观影总人次为2.62亿,国产影片票房为112.26亿元。(2月19日《信息时报》)

  牛年春节的电影市场,可谓是收获满满,用黄金万两来形容一点不过。真可谓是“满地皆是黄金甲”。如此票房收入是可喜可贺的。这个时候,也是电影市场“论英雄”的时候了。于是,很多人都在猜测:到底谁才是“真的英雄”!

  牛年春节档大收旺场,最大功臣是《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唐探3》以35.5亿元成为档期票房冠军,《李焕英》则以27.2亿元位列亚军。两部电影的票房加起来62.7亿元,占春节档总票房的80.16%。有人说,电影市场的英雄,只能在这两部影片里角逐了。后期需要继续关注这两部影片的票房收入,看看谁是“笑到最后的英雄”。

  以票房收入论英雄,是不是最好的,是不是最公平的!笔者认为,电影市场不能把票房收入作为“文艺英雄”的唯一衡量标准。固然,票房收入高,则说明广受欢迎。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票房收入的高低,左右的因素是很多的。一个方面是,这与推广营销的策略是有关系的。有的电影推广营销的措施好,受到了关注,刺激了“观看欲望”,自然票房收入就好;而有的则在推广营销上“略输一头”,自然也会在票房收入上有所体现。还有一个左右的因素是档期问题,时间安排问题。

  当然,票房收入高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但是,这不应该是唯一的“论英雄”的标准。票房收入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内容是最好的,效果是最好的,导向是最好的,社会效益是最好的。经济效益只是一个方面,衡量一部影片是不是“真的英雄”,还需要从很多方面去看。比如,创作的内容是不是具有广泛意义;比如,拍摄的手法是不是具有创新意义;比如,演员的演技是不是具有突破意义;比如,此后产生的社会价值是大还是小。

  这就和书籍的出版,文艺的创作是一样的道理,也和市场上的商品是一样的道理。“畅销的书”未必是“质量高的”,“销售好的”未必是“质量好的”。同样,“票房高的”也不见得就是“质量高的”。因此,衡量电影市场的成功与否,不能把“票房高低”作为唯一的标准。还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对比与衡量。

  电影市场,别以“票房收入”的唯一标准论英雄。“观众爱看”和“社会价值”需要融合对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