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李焕英”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15:0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近期,《你好,李焕英》热映,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不少网友翻出妈妈的旧照,这些定格的瞬间,是记忆中妈妈最美的样子。

  “贾晓玲”的妈妈“李焕英”火了。春节,《你好,李焕英》收获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胜利。在电影院里,在小广场上,人们谈论着“贾晓玲”的妈妈“李焕英”。

  《你好,李焕英》,就像一部纪录片,虽然电影是“高于生活”的,但正是因为其也“来源于生活”,也真实的让你落泪。于是,我听到的都是羡慕的声音:“李焕英”是一位好母亲,她脚踏实地为了生活奔波,她为了儿女不惜吃尽了苦中苦,她是“母亲最完美的形象”。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李焕英”。母亲的形象不止“李焕英”一个,我们所有的母亲就是“王焕英”,就是“张焕英”,就是“郭焕英”,虽然对于母亲的印象是不同的,但是所有的母亲都有着“李焕英”的真情,都有着“李焕英”的真爱,都有着“李焕英”的真诚。“李焕英”是千千万万个母亲的浓缩。所有平凡的母亲都是伟大的。她们为了家庭尽心尽力,她们为了子女出力流汗,她们都是“最美的母亲”。

  不是只有“贾晓玲”家的“李焕英”才是个好母亲。母亲的形象是不同的,但是她们对于家庭的爱,对于儿女的情,都是最真诚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有的母亲都是“李焕英”。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母亲都叫“李焕英”。我们的母亲尽管爱的方式不同,尽管爱的语言不同,可是她们也都有着“相似的母爱”,这种“相似的母爱”就是最伟大的“中国母亲”所具有的最朴实的情感。

  我们没有必要羡慕“别人家的李焕英”,因为我们都有着“自己家的李焕英”。不管是“农村的李焕英”还是“城市的李焕英”,不管是“高学历的李焕英”还是“低学历的李焕英”,不管是“办公室里的李焕英”还是“摆小摊的李焕英”,她们都有一个最响亮的名字“伟大的母亲”。

  “贾晓玲”穿越找到了“李焕英”。“李焕英”穿越找到了“贾晓玲”。然而,现实中谁也不能穿越。因此,这部电影更是告诉我们要少些“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遗憾,珍惜眼下,回家看看,多些陪伴,才能对得起所有的“李焕英”。 想要为母亲做的事,现在随时立刻马上,尽你所能去做吧,它等不起,她也不应该等。

  “李焕英”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宝,我只要她健康快乐就好!”这或许就是所有母亲最想说的一句话了。这句让人落泪的话,也该是我们所有人对母亲说的一句话:妈妈,我要她健康快乐就好!

  别只是羡慕“别人家的李焕英”。你妈不是“李焕英”,你也不是“贾晓玲”。但,爱才是最美的语言。因为,我们和妈妈永远是彼此不可替代的宝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