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专家性骚扰,对“大灰狼”就该“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21-2-26 14:0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4日晚,@星缘山风队 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星缘山风队创立人詹想骚扰多位队内女生。团队公开宣布:詹想被正式驱逐出队。25日,詹想本人回应,从2013年至今,对大约5位女性进行了性骚扰。对骚扰的女性表示歉意,希望得到受害者和大家的谅解。针对此事,北京天文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刚得知此事,目前正在核查。(2月25日红星新闻)

  公开信息显示,詹想现为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天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天文科普教育、天文观测和摄影、太阳系小天体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了多本天文科普图书。2010年5月,创立北京地区的户外观星组织“星缘山风队”并任队长,长年带领队员在京郊各地观赏美景和星空。其在微博上拥有46万粉丝,可算是圈内的大V了,一直口碑不错,形象一贯正面。

  然而,没想到“浓眉大眼”的天文科普专家,居然骚扰多位队内女生,包括在公共场合伺机触摸敏感部位等恶劣行为,具有长期、多次、多目标、情节恶劣的特点,令人大跌眼镜。因此,詹想遭所创立的“星缘山风队”公开相关信息,被驱逐出队,并不冤枉,实则是咎由自取。而其所在单位北京天文馆也在核查此事,势必会对职业生涯造成严重打击,从而付出应有的代价。

  目前,詹想已发文承认,并表示他抱有严重的侥幸心理,以为受害者可能会认为是无意地触碰,或者因为软弱而不敢发声,所以有时候骚扰动作比较明显。可见,女性对“大灰狼”就要“零容忍”,不能顾忌其身份地位,在发生性骚扰时,不能过于软弱、害怕,要勇敢地及时制止,并公开揭露其真面目,避免再侵害更多女性。

  从此事也可看出,性骚扰的发生场景很广泛,并非只限于私密场所,在某些公共场所、公开活动中,也会出现性骚扰行为。而且,性骚扰不仅有动作上的触摸、碰撞、亲吻等,还有口头骚扰、色情图片骚扰等,令人防不胜防。事实上,有些“大灰狼”并不顾及场合,只要有机会就出手,甚至会处心积虑制造骚扰机会,满足心中的不轨欲望。

  近年来,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女性抛弃传统观念,勇敢站出来,对性骚扰说不,公开举报骚扰者,或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亦逐渐改变了社会认知,获得了大众和舆论的支持。

  当然,打击性骚扰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仅需要女性挺身而出,也要形成社会合力。明确法律标准,形成震慑力,让侵害者付出法律代价。并由社会组织共同配合,援助和支持受害女性,以尽可能降低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