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不合适离婚”,传统陋习的牺牲品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4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郎阳先生和新娘陈女士一场被众人围观的婚礼有了最终结局。此前报道,1月2日贵州遵义一场婚礼上,因新郎阳先生“从头礼”买的内衣不合尺寸,迎亲时新娘陈女士一方拒绝发亲。婚礼现场视频片段在网上传播后,引发网友热议。新郎阳先生和新娘陈女士经协商,两人最终选择离婚。2月22日,澎湃新闻从新娘陈女士的亲属处获悉,阳先生和陈女士两人已于春节前正式离婚,“他们已经领了离婚证了。”(澎湃新闻网2月22日)

  一对新人即将举行婚礼,女方家人却因为男方家置办的内衣尺寸不合适借机发难。两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最终导致了分道扬镳,不欢而散,一桩本来美满的婚姻却因为一件小小的内衣尺寸不合适而就此结束,不免让人扼腕唏嘘。

  按理说,一件女内衣尺寸大小本来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一桩,可女方家人却固执己见,认为男方家这样做事是“故意刁难”,没有讨个“好彩头”,因而拒绝出嫁姑娘,婚礼现场变成演出剧场。一对男女相爱的有情人最终形同陌路,一对有情人成为传统陋习的牺牲品。现实语境下,一些地方传统陋习根深蒂固,名目繁多的陋习成为婚姻的枷锁和羁绊,比如结婚要看好日子,要选6和8,寓意为“顺”和“发”,讨要彩礼要二十一万七千八。寓意为“两家一起发”,还有什么“万紫千红一点绿”等名堂,彩礼成为不堪重负的人情债,令人叫苦不迭。

  本来,结婚乃两性结合,是以爱情为基础,可一旦附带上种种附加条件,婚姻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恩格斯说: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合乎道德的。在婚姻的天平上,不能倾斜于金钱,更不能倾斜于陈规陋习。最近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乡村文明建设,破除各种封建陋习,倡导红白喜事文明新风。就“内衣风波”而言,“内衣不合适”完全可以“一放了之”——买新的或者弃之不用,实在没有必要去“较真”,较真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最终没有赢家,只有输家。

  因“内衣不合尺寸”导致结婚男女最终离婚,透过这一个案警示人们,包容和宽容是维持婚姻的基石,狭隘自私和传统陋习是婚姻的大敌。同时也在警示一些家长,对于儿女婚姻不可儿戏,莫为他言和陋习所左右,要让儿女们“我的婚姻我做主”,万万不可横加干涉,甚至越俎代庖。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过多地干涉只能让幸福的婚姻蒙上阴影,甚至棒打鸳鸯。借他人之鉴可明己之得失,愿人们能从中吸取教训,别让美满婚姻成为封建陋习的牺牲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