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载客跳车,安全防范不必等待调查结果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长沙23岁女生车莎莎叫了货拉拉的车搬家,货拉拉的司机报警称车莎莎跟车时从车上跳窗。车莎莎抢救无效,于2月10日不幸离世。2月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货拉拉一名负责和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其表示,目前公司正配合警方做调查取证工作。“之后会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措施。”关于此事的最新进展,还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澎湃新闻网2月22日)

  一名花季少女不幸离世,着实令人伤心。此则事件一经报道,便立即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毕竟,前有两起滴滴打车女孩被害案,令人不由地将二者关联看待。然而,理性看,案件经过未查明之前,不必用“有色眼光”看待此事,不必用最大的恶意踹度事件经过。眼下,应当思考如何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同类事件再度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条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即便是货拉拉的客户,货车司机也不应当搭载乘客。试问,事前货拉拉有没有对司机群体进行相关教育和培训?有没有对用户搭车提出安全警告?倘若平台能及时发现并警告客户,或许就能避免悲剧发生。安全警示不到位亦是案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诚然,相较于网约车,货运O2O服务中,司机与用户封闭接触的场景不多,视频监控需求不高。可作为一款线下自发性的零散型的服务内容,平台无法核实每一名司机的职业道德水平,自然应当加强安全管控。任何一项犯罪问题的出现,事前都会有预兆。即便不是出于保护用户的要求,也应当站在防范交通安全事故,防范其他违法问题的角度,铺开安全措施,视频监控、同步录音必不可少。

  但凡一个成年人都知道,车辆在高速行驶中,跳车属于极端危险的行为。试问,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致使女孩不得不跳车?女孩跳车之前有没有向亲友、警方、周围人群求助?倘若女孩与司机产生冲突,有没有其他搏斗痕迹?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警方及时调查并公布。为的不仅仅是还原真相,更多是为了尽早制定应对措施,完善安全防范机制。

  无论如何,改善安全防护措施不必等待警方调查结果。货拉拉当主动作为,根据已经暴露的问题,尽快尽早制定措施,避免风险扩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