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乘货拉拉去世,热议背后该有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15:3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高俊锁
作者:高俊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晚间,针对网友爆料的“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货拉拉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这一事件表示悲痛和遗憾。货拉拉已于2月11日与家属就善后事宜展开第一次商谈,但并未达成一致。货拉拉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家属约定商谈善后的时间。(2月22日澎湃新闻)

  为什么?整个事件到现在都没有答案,反倒是越发的疑点重重。此前有媒体援引网友爆料消息称,2021年2月6日晚9点,湖南长沙年仅23岁的车莎莎从货拉拉副驾驶“自己跳窗”,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报道称,在本次行程中,司机曾三次偏航。距离事发已经半个月,但一个疑点都没有解释清楚,只有货拉拉在积极善后。

  无疑,此事诸多的疑点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和猜测。要知道,一个正常人若不是迫不得已是不会选择跳车的。对于“自己跳窗”一说,即便是真的轻生,司机也是有责任的。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副驾驶上的人想要从车窗跳出去并不容易,从解安全带到摇下玻璃再跳出去,这个过程必然短不了,司机不可能没有察觉。而且正常来说,司机有足够的时间采取包括减速、靠边停车等措施,但我们并没有看到类似的只言片语。

  唯有真相才能打消疑虑,还当事人以清白。如果有一个行程记录仪,基本能还原大部分的事实经过,也能为判断到底是女孩自杀还是受到他人胁迫不得已而跳窗。如果能通过技术手段去探明三次偏航的原因,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解释跳窗原因,佐证悲剧的发生是否与涉事司机有关。如果能通过死者近期的通讯、社交等了解女孩当时的心理状态,这对事件的走向起到关键性作用。然而,这些如果有没有都是未知,真相悬而未定。

  面对真相难觅的窘境,我们不得不去反思。首先,货拉拉这一平台的监管明显是有缺陷的,若是技术措施到位、作业足够规范就不会出现这种说不清的自证困难。其次,对于从业者的管理使用也是软肋,从风评来看,车资纠纷、司机素质等常常遭人诟病,服务质量方面有待提升。最后,这位女孩对生命的敬畏程度堪忧,即便真的遭遇司机的刁难甚至猥亵,也不宜选择跳窗这种危险方式脱困,若是精神抑郁或者赌气轻生,这锅不该让别人来背。

  热议背后该有反思,我们应从悲剧中汲取教训,守护真相,敬畏生命。不论怎样,逝者安息。我们期待警方给出真相,不轻纵坏人,也不能让好人受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