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抗癌厨房”,18年的坚守传递人间大爱

http://www.scol.com.cn(2021-2-21 9: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办1元抗癌厨房夫妻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办的“抗癌厨房”陪伴癌症病人18年,获奖后两人担心离开后病人家属无法做饭,放弃到现场领奖。(1月20日澎湃新闻)

  2003年,万佐成和妻子熊庚香到南昌青山湖区石泉村卖油条,摊子开在江西省肿瘤医院对面的小巷子里。一天,一对夫妇来到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卖油条的摊位前,看着炸完油条后还很旺的炉火,小心翼翼的询问着:“我家小孩今年十岁,骨癌,一条腿已经截肢了,就住在对面肿瘤医院里。能麻烦您借这炉子用一下吗?出门太久,孩子就想吃口妈妈做的饭。”

  听了这话,万氏夫妇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们拿来家里的锅、油、调味料,让孩子心满意足的吃上了母亲做的饭。本以为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消息传回了医院,越来越多的病人家属都来求他们借炉子炒菜煮饭吃。都是病人家属,夫妇俩心生怜悯,于是干脆一口气买了10多套厨具和煤球炉,免费在这里给病人家属们用。多的时候,一天有三四百人来炒菜,因为设备大家共用,所以这个厨房被亲切地称为“共享厨房”、“抗癌厨房”。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从2003年到现在,万氏夫妇经营这家“共享厨房”已经整整18年。一开始,他们坚决不收这些家属的钱,一直用炸油条的钱来贴窟窿,随着用厨房的人越来越多,夫妻俩一天要买4包盐,5瓶酱油,再加上水费电费煤球的费用,实在无力支持。万般无奈之下,才开始尝试收一点钱,他们没想过靠这个赚钱,依旧免费提供锅灶、水煤、调味品,只是炒一个菜,收取5毛钱的费用,剩下的,就靠每天炸油条来平衡收支。2016年,物价上涨,夫妇俩将厨房使用费涨到一块钱。去年,万氏夫妇再也炸不动油条了,他们关闭了油条摊。但是依旧开着“共享厨房”。他们依旧每天早晨四点起来煮粥、蒸米,给来做早餐的家属点上煤灶。

  18年来,万氏夫妇能做的不多,也许是一盏灯火、一个灶台,也许是一句关怀、一次帮助。但在如大山般难以翻越的癌症面前,这种安慰,不仅温暖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心,还帮助很多人燃起走出困境的希望之火。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都有追求幸福、渴望健康的权利,但在苦难与不幸面前,有时却无法逃避。不幸面前,生命显得那么脆弱。如果我们像万氏夫妇那样及时施以援手,就能帮助别人渡过难关。虽然困难面前,个人援助的力量也许显得微不足道,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小小的“抗癌厨房”,没有阴郁,没有绝望,锅铲碰撞的声音里,是所有病人和家属拱手托起的希望。虽然困难面前,个人的爱心行动也许形孤影单,但足以在心灵上感染更多的人,成就大爱,战胜困难。

  一个好汉三个帮,世界需要热心肠。“抗癌厨房”释放人间烟火,传递人间温暖。是善良,是感同身受,是平凡的初心下一颗饱含真情的心。是潜入静夜的细雨,润物无声,默默点缀我们的生活,构成和谐美丽的人间大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