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招男性”,公务机关用人岂能“重男轻女”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8: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西抚州高新区公开招聘五级主办工作人员的岗位表,引发网友热议。这份岗位表显示,抚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14个招聘单位的综合岗、管理岗及综合文稿岗等20个岗位,都标注了要求“男性”。 “仅招男性”,有网友质疑,如此招聘涉嫌就业性别歧视。(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仅招男性”的招聘启事,江西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回应称,部分岗位之所以限制男性,综合考虑了身体素质与岗位工作强度等因素,因此设置了只限男性的条件。

  如此回应,社会认可度如何!我们从网友的质疑留言和有关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这种回应受到了更加广泛的质疑:难道这些岗位就不适合女性了,难道政府机关的“招聘启事”就能光明正大变成“招聘歧视”!

  “仅招男性”式样的“就业门槛”并不少见。某知名互联网招聘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7%的女性都曾遭遇过“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的情况。这说明一个问题,“就业歧视”是具有广泛性质的。“仅招男性”引发的纠纷事件不少,一些私营企业还因为“仅招男性”,而被有关部门叫停,私营企业都不能做的事情,政府部门就更不该去做了。

  治理“就业歧视”的力度越来越大,如果允许公职单位公然“仅招男性”存在,则会带了一个坏头,公职单位都能“仅招男性”,私营企业岂能不可!因此,对于公务机关“仅招男性”的做法需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无论其理由多么“光鲜照人”,其本质依然是“就业歧视”。对此,江西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回应的时候还表示,此规定同时参考了国考、省考的一些做法。“建议信访人多留意其他招考信息,考取更适合自己的岗位。”如此回应更是不能接受的,越是“仅招男性”在多个方面存在,越是值得思考和关注。

  或许这些岗位真的“适合男性”,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女性”都不能胜任。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岗位并不是“只适合男性”,最起码在招录的时候需要给女性朋友留下公平竞争的机会,而不是从招录源头就“拒绝女性”。即便是“适合男性”,也需要允许“女性竞争”,就像古时候的“花木兰”和“穆桂英”一样,那些“打打杀杀”的战争也是“适合男性”的,问题是“花木兰”和“穆桂英”们不是也能胜任吗!而且还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任何事情都没有统一的答案,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女性就业。招录需要“看能力”而不是“看身份”“看性别”,不允许竞争,你咋知道女性不能胜任呢!

  “仅招男性”,就是不折不扣的“就业歧视”。 政府部门岂能把“招聘启事”变成“招聘歧视”,如此毫不掩饰地“重女轻男”不是歧视是什么!“仅招男性”:私人企业不行,公务机关更不行。公务岗位,别给“穆桂英”们堵死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