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不等于防疫可以“松一口气”

http://www.scol.com.cn(2021-2-19 8:3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传来佳音:全国高风险地区18日全部清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从18日零时起:将黑龙江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裕田街道、呼兰区建设路街道风险的等级调整为低风险。(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入冬以来,国内疫情再度“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有的地方甚至还出现了“超级感染链”,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从地区来看,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疫情更为严峻复杂,多地被列入“高中风险地区”。

  近几个月以来,通过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与“疫魔”抗争,一个个“高中风险地区”被逐一“清零”,尤其是截止2月18日,全国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这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个标志。

  但笔者以为,全国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并不等于防疫可以“松一口气”,还需各地一如既往地绷紧“防疫弦”,筑牢“防疫网”,防止疫情再度“反弹”。

  众所周知,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已蔓延世界各地。这一年多以来,我国的疫情防控狙击战虽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的现象还是屡有发生,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从未间断,因而“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防疫“重心”工作。

  因此,笔者以为,在此大背景下,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因全国高风险地区已“全部清零”而有所“松懈”。一方面,各地仍然要严格按照防疫总体要求,既要做好戴口罩、亮码、测温、消毒等常态化防疫工作,紧绷“防疫弦”,又要做好不聚餐、不集会等聚集性活动,筑牢“防疫网”。另一方面,各地要强化防疫责任和担当,既要做好防疫宣传和教育,又要把好各个关卡,不给疫情防控留下“漏洞”和“死角”,严防疫情“死灰复燃”,再度“反弹”。

  眼下,全国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这只是取得疫情防控狙击战胜利的第一步,我们绝不能因为这一场小小的胜利,就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而松了“防疫弦”,撤了“防疫网”。试想,如果因为我们防疫工作的“松一口气”,而导致疫情再度“反弹”,那之前的防疫大好局面不就是前功尽弃了吗?防疫工作不就会“归零”重启了吗?可见,虽然全国高风险地区已“全部清零”,但“防疫弦”依然要绷紧,“防疫网”依然要筑牢,切不可有可以“松一口气”的麻痹思想。

  笔者以为,只要“疫魔”一天没有彻底被消灭,那么,我们的“防疫弦”就一天也不能“松懈”,“防疫网”就一天不能“撤下”,还需“上紧发条”,上下一心,鼓足干劲,众志成城,直至取得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的最后胜利,我们才能“松一口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