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今年这个春节……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11:3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仿佛前两天还在置办年货,转眼间春节假期都结束了。回首今年这个春节,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全国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就地过年带来别样的春节,也带来了别样的年味,值得回味。

  今年这个春节,仪式感依然浓厚。春节重在有仪式感,今年很多人虽是异地过年,但仪式感依然,大家各显神通,精心布置小家,窗花、春联、福字、门神、鲜花样样不少,甚至就连家里的小猫都有春节装扮,猫窝也贴上了专属对联,由此还诞生了一个新名词——“就地过年氛围组”。既如此,当然热闹的年夜饭必不可少,不少年轻人选择和朋友、同学、室友拼着过年,大家一起动手做喜欢的连夜饭,虽少了些“妈妈的味道”,但同样吃得开心。

  今年这个春节,拜年形式很“新潮”。就地过年,相隔千里,如何拜年?今年自是被“云拜年”、“短视频拜年”所替代,要么跟亲朋好友远程视频通话,要么录制拜年短视频,有统计表明,从2月4日小年到2月11日除夕,仅仅抖音上的拜年视频累计播放量就超506亿次。可见,今年的新春拜年祝福丝毫不减、且“新潮”。

  今年这个春节,电影文化正在回归。以往过春节,首先炒热的是“贺岁大片”,今年看电影自然成为春节最火热的活动之一,但让人想不到的是,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已超过75亿元,创下春节档票房记录,被称为史上最牛春节档。当然,春节档7部电影中,《你好,李焕英》以口碑成就黑马,贾玲也成为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给观众以特别的惊喜。

  今年这个春节,线上消费受青睐。“就地过年”催热了“宅经济”。半成品年夜饭、单人份年夜饭颇受年轻人青睐,餐桌上点外卖也成时尚,在家一样能吃到酒店的丰盛大餐。再是快递年货成为潮流,今年年货节首日,淘宝“年货”搜索量激增240%,年货中除了瓜子、花生、开心果等,还增添了车厘子、自嗨锅、螺蛳粉等很多新品类,应有尽有。

  今年这个春节,“坚守”成为了关键词。为了千家万户安安心心过年,许许多多的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快递员、铁路职工等各行各业工作人员都在坚守。尤其值得欣慰的是,在所有人共同努力下,今年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也取得一定效果,2月11日至2月16日间,全国本土新增病例只有一例,全国中高风险区降至个位数,这便是就地过年全民“坚守”所体现出的效果与力量。

  今年这个春节,说来说去,过春节的方式反映着中国社会的变迁、文明进步,千变万变,春节的内核不变,年味也不曾变淡。就地过年改变了人们春节的方式,但并没有削减人们对年味的追求,这其中见证的就是春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凝聚力,实质上也是一种民族的凝聚力。

  今年这个春节,人在哪儿,年就在哪儿,但无论你年怎么过年,年过好了,新的生活就都等着你启航,每个人都当及时“收心”,莫被“假期综合症”所困扰,莫忘“牛马年,好种田”,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程,正当人人努力耕耘时,要只争朝夕,发扬“三牛”精神,以牛劲牛力创造新时代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