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不靠谱

http://www.scol.com.cn(2021-2-18 8:1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被亲戚好友不断催婚已经成为剩男剩女们“甜蜜的烦恼”,而一个“让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的话题则在今年春节期间引起热议。(2月17日《澎湃新闻》)

  农村剩男多,城市剩女多,因此,有人建议“让农村剩男结合城市剩女”,这显然不靠谱。结婚从来都不是乱点鸳鸯谱。

  当下,农村剩男多,一个主要原因是彩礼要得过高。根据报道,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的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已飙涨到上百万元,许多农村男青年陷入结不起婚的困境。彩礼在农村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此,各地农村也都一直在“治理”过程中,尽管彩礼的话题,相比于以前并不是那么沉重了,可在一些地区,彩礼仍然是农村结婚的一座“山”。

  城市剩女多,主要是“主动剩”的,她们之中有些人是不想结婚,或是不想凑合着结婚,她们能够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对于婚姻不那么执著。主动当“剩女”的可能眼光不低,面对农村剩男,可能不是那么来电。像专家建议的。地方政府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尽可能解决一些性别“结构”难题,如将农村“剩男”进行技能培训,“输出”到女性集中的行业和地区,也可以牵头组织跨区域“鹊桥相会”。这可能不太成功。不知道建设的专家是怎么想的。似乎不如网友的“智慧”:有网友认为:“专家怎么跟我闺女去花卉市场买小乌龟似的啊,反复叮嘱我说买一只公乌龟买一只母乌龟,这样就能配两口子。婚恋是你纸面一算账,‘甲村五个剩男、乙市五个单身女,所以能结成五对夫妻’这种算算术的事吗?”专家真不如网友说得“通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0》显示,至2019年末,全国男女性别比达到104.46,其中,30岁至34岁为101.28,25岁至29岁为106.65,20岁至24岁为114.61,15岁至19岁为118.39。不仅男多女少,随着年龄下降,男女比例进一步扩大。城里女孩不愿“下嫁”到农村,农村男孩却很难在城里娶妻。不少受访者说,在外打工的农村男青年,大多缺少学历和技能,很难在城里安家“立住脚”。

  其实,“农村剩男”需要农村的视角去解决,“城市剩女”需要城市的视角去解决。两者不可混为一谈。况且,解决“剩男”和“剩女”不是想解决就能够解决的,只能通过一些措施去推动。即便是父母强加于孩子通过相亲的方式解决,也未必成功。有的人相亲只是为骗骗父母,甚至男女双方“合谋”一起欺骗自己的父母。对于“剩男”和“剩女”无妨宽容一些,应该允许一些人可以不结婚。观念和思维打开了。“剩男”和“剩女”也不是那么难以容忍了。的确,即便全中国都和上海、深圳一样发达,也总会有一些人“单着”。经济从来都不是解决“剩男”和“剩女”的好办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