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1例”,过年别把防疫抛到一边

http://www.scol.com.cn(2021-2-17 7:4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乐而不忘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加上过年的氛围不断浓重,不少人似乎已经忘却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个大背景和大现实。截止2月14日,新增确诊9例病例,其中本地病例1例,引发广大网友密切关注。本土病例的出现,从某个切面说明,疫情防控还没有到完全放松的时候,切不可掉以轻心,当然更犯不上胆战心惊。

  只不过,春节前后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也是人员流动较大的重要时期,无论是病毒传播的活跃性,还是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性,都在给防疫加大了一定的压力和困扰。所以说,尽管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战略胜利,但是“不到最后全胜决不能疏于防范”决定疫情防控不可被抛到一边。

  事实上,由于病例数量较少,不少高风险地区防疫成效显著,加上防疫机制不断健全,少数人已经滋生了麻痹心理和松懈情绪,甚至个别地区把疫情防控完全置于“放空状态”,比如有些商场、超市等测量体温、检查戴口罩完全沦为了形式;个别村、社区驻点防守登记、排查也成为了一种摆设。凡此种种,无非认为防疫已经过去了、疫情可以“忽略”了。有道是,“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都极有可能给了病毒可乘之机。因此,抓好疫情防控时刻都不得放松,祥和欢乐春节必定要以百分之百安全为基石。

  诚然,经过同新冠病毒打交道,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提升了有效的机制、完善了务实的举措,各个环节、各项流程、各种要素都盯得很紧、把得很稳,但是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面前,“无论怎么做都不过分”。莫要因为过年的氛围冲淡了防疫的意志,更不能因为过年的热情稀释了防疫的动能。实际上,也不排除少数人在过年的“欢快空气里”找不到“防疫的状态”,甚至将疫情防控遗忘到角落里。不得不说,这种状态和想法是危险的,也不利于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

  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松懈,只要不到取得全面胜利的那一刻,都不能松劲歇脚。政府相关部门还得发挥主导作用,各级党员干部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职责和担当,以不厌其烦、不计得失、不懈坚持的韧劲,教育引导群众重视疫情防控,在日常中把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常通风等规定动作牢牢抓住手中、内化于心、化外于行。总之,唯有上下一心、党群一体,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才能为广大百姓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安定、幸福欢乐的春节打造防护罩和绿色屏障。作为个人,不能因为整体防疫大局向善向好,就把疫情防控当作“无所谓”。国家层面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个人就得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生活工作,如此才能称得上“了不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