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年味里的“中国红”意蕴深长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8: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年味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红色代表着喜庆、热闹、祥和。新年来临,“中国红”无处不在,不仅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而且蕴含着暖暖的温情,更传递着激荡人心的精神力量。

  年味里的“中国红”寓意喜庆吉祥。红色是喜庆吉祥的颜色,象征着幸福与好运。自古以来,逢年过节,张灯结彩,必用大红的颜色表达对节日的祝贺。红彤彤的灯笼、红灿灿的中国结、红艳艳的对联……新年之际,街头巷尾,那一抹抹喜庆的中国红最为抢眼,不仅为人们营造出浓浓的年味,更寄托着人们喜庆的心情、吉祥的祝福。红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兴旺、事业红红火火;红福字,将吉祥如意表现得淋漓尽致;红色的中国结,则象征着人们的美好祝福与心愿。红是一种祝福,红是一种盼望,红是一种心愿,穿件红棉袄、挑串红辣椒、选袋红苹果,在“火红的年味”中,喜庆吉祥的气息格外浓厚。

  年味里的“中国红”蕴含暖暖温情。红色,本身就是一种“暖色调”。这个春节,由于很多人就地过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中国红”便有了更温暖的寓意。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派送“红包”、发放补贴补助等政策密集落地,传递了爱心,送去了温暖,让异乡人感受到“一家人”的亲情。广州总工会向留穗过年环卫工赠送“红围脖”。江苏无锡开展“无微不至·留锡过年”红色暖心行动,发放“红礼包”、开通“红巴士”、传递“红关爱”。在村社巷道、文化广场、公交车站,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奔波忙碌,为人们阖家欢乐送去光和热。在浓浓的年味中,“中国红”蕴含暖暖温情。

  年味里的“中国红”传递精神力量。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年味里的“中国红”传递着激动人心的精神力量。新年之际,在上海、在井冈山、在延安……众多红色地标迎来一批批初心寻访者,很多红色景点成为热门“打卡”地,人们在红色地标中致敬历史,在精神谱系里接受洗礼。在上海,红色元素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为“又红又潮”的产品;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很多游客体验红色旅游,感恩先辈们的牺牲和付出;在广州大元帅府纪念馆,推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探寻红色遗迹,年味里的“中国红”与建党百年交相辉映。

  红,弥漫的是浓浓年味,散发的是暖暖温情,传承的是红色基因。这个春节,我们用红色致敬美好的时代,感受火红的温暖,也必将汇聚起澎湃的“红色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