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在年味中感受脱贫的喜悦

http://www.scol.com.cn(2021-2-14 7:5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年是一件高兴的事,对于脱贫后的群众来说,则是“喜上加喜”。住进了新房,增加了收入,过上了好日子,脱贫后的喜悦让年味格外“甜”。

  日子过得好不好,过年的时候最能体现出来。以前,贫困户由于生活条件差,存在“怕过年”的心理。如今,脱贫了,生活条件好了,年货丰盛了,过年自然成了一种享受。鸡鸭鱼肉进家门,大红福字高高挂,火炕有柴火,炕头有腊肉,生活有盼头,从“怕过年”到“过好年”,一系列的变化见证了脱贫攻坚的成果,脱贫群众在浓浓的年味中,感受着越过越红火的生活,品尝着来之不易的甜蜜。

  年味,是奋斗得来的喜悦,是脱贫致富的幸福。在四川凉山,一些群众搬出大山盼新年,迎来脱贫后首个春节。宰杀肥猪、活鸡,制作腊肉,给儿女购买新衣……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俄的拉比一家洋溢着过年的喜悦。俄的拉比一家的年味,与很多家庭一样,蕴含着收获的幸福,也是脱真贫、真脱贫的生动缩影。依靠着勤劳的双手,挥洒下拼搏的汗水,贫困成为“过去式”,过年就是“福临门”。

  脱贫感党恩,欢乐过大年。为庆祝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一些地方举办“村晚”,表达脱贫和丰收的喜悦,唱出家乡的巨变和群众感恩之情。在四川甘孜州稻城县巨龙乡瓦龙村,人们燃起篝火,跳起锅庄舞蹈;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人们竹竿舞,庆脱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梅林村,村民们举办“脱贫感党恩”迎新春“村晚”……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表达对党的富民政策的由衷感恩。

  脱贫后的年味是“甜”的。我们在年味中感受脱贫的喜悦,只要把脱贫作为奋斗新起点,苦干实干不松劲,年味就会一年更比一年“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