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向那些除夕夜不能回家的人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1-2-13 16: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不少人选择不回家,就地过年。虽然留在了工作和学习的城市,但是春节该有的年味同样不能少。为了让大家过个安心年,有这样一群人,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2月10日《现代快报》)

  爆竹声声辞旧岁,欢歌笑语迎新年。当一家人或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或聚在电视机前观赏牛年春晚,这样的情景,让人倍感温馨和温暖。但是在这举家团圆的时刻,却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只能在别人团圆的时候,怀着对亲人的思念与愧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独自品尝一个人过年的孤单。

  其实,除了消防、公安、电力交通系统的职工之外,在除夕之夜不能回家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饭店酒楼的厨师、服务员,以及其他一些商业服务机构的经营者,员工等等。应该说,凡是那些平时需要通宵值班的岗位和工种,在除夕之夜,他们同样需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除夕对我们显得那么不同,但是对他们,却只是又一个通宵工作的夜晚。

  可是,他们的社会身份除了是医生、护士、司机、警察,同时还和我们一样,在各自的家庭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比如他们是自己父母的儿女,是自己儿女的父母,总之,他们也是对很多人心怀牵挂,同时也被很多人牵挂的人。他们在渴望回家陪伴亲人过除夕的同时,也被别人渴盼着回家。

  然而,正是他们的社会职业和岗位职责,决定了他们无法回家,决定了他们的亲人只能过一个不那么团圆和圆满的除夕之夜。往高了说,这是一种奉献和牺牲精神,往低了说,这是在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责任。但是作为被服务的对象,我们却不应该随意把他们忘记,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惦念和关怀。

  如果你是他们的亲人,那么在除夕之夜给他们送一盘饺子过去吧,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亲情的温暖;如果你是他们的朋友,那么在除夕之夜给他们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吧,让他们在友情的抚慰下排遣一下孤独和寂寞。哪怕你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陌生人,那么也请在心里表达一下感激和尊重吧,或者在接受他们提供的服务和帮助的时候,说声“新年快乐”,让他们也能从这种感激和尊重中获得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新年总是和那些美好的词语相伴,团圆,欢乐,祥和,温暖,……,但是对于那些不能回家的人而言,心头却总有一丝淡淡的忧伤,孤单和挂念。他们为了我们在除夕之夜“守夜”,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最起码,应该对他们心存一份感激,一份尊重,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的暖。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