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疫安全网,满足“就地过年”文旅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1-2-11 9: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宅酒店住民宿,短途旅游走俏……2021年的春节因“就地过年”的防疫号召显得格外不同寻常,旅游出行行业随之呈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状况:省内游、本地游、周边游悄悄火了起来。(2月10日 经济参考报)

  就地过年,是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的因应之举。年轻白领、在校大学生、在外务工人员,很多人都顺应倡议,留在学校或工作地过年。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今年全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人流虽然少了,但今年春节消费热度依然不减,彰显出强大的经济韧性,中短途自驾、民宿小院过大年成为牛年过节新潮流。

  这种就地过年“新姿势”,让我们把诗和远方拉到眼前,用脚步和车轮去丈量世界、发现未知,也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潜力,促进节日期间的消费活力。事实上,春节前夕,我国经济恢复已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势头,消费复苏按下“加速键”,不少方面甚至远超预期。这都为“就地过年”消费提供了新活力。

  需要提醒的是,文旅和消费复苏愈显著,愈要筑牢防疫安全网。选择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休闲度假,以不同于以往的方式喜迎新春,也需以安全有序为前提。眼下疫情仍未结束,人口流动及扎堆、排队现象,都可能放大防疫风险,地方防控不可松懈,绷紧防疫这根弦,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应有之义。这对于景区和公众来说,都不啻为疫情防控下的一次“刀枪实战”。

  文旅企业除了坚持创新,助力行业复苏,更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助推景区数字化变革,加快预约制度落地,加大防疫设施投入,消除游客出游的焦虑,让就地过年人群放心消费、安全过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景区普遍推行限流、预约制,联动多部门组织安全大检查,对公共区域定时进行卫生无死角消杀;测温、查验健康码,也基本上成为各地景区的标配。

  公众也要注意个人防护,排队时戴上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谨防病毒侵袭。只有这样,春节快乐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济社会的复苏才拥有最坚实基座。也唯如此,不论是个人出行还是经济回暖,方无后顾之忧。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相信在春节假期之后,文旅产业的复苏还将驶入“快车道”,为释放国内消费潜力集聚更多新动能,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足的支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