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年的压岁钱,究竟该属于谁?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14:3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快过年了,小朋友们最期待的就是拿压岁钱!不过不少爸妈都会说:“爸爸妈妈给你存着”,结果就是存着存着就没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到底属于谁?这两天在微博上,大家也对这个话题展开热议。(2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春节期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究竟该属于谁?每年春节都成为热门话题。一些家庭处理不妥的话,或许会影响到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笔者认为,孩子的压岁钱,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家长切莫强制“充公”,应当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并加以适当管理和指导,让孩子合理支配自己的压岁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收入提高,爷爷奶奶、亲朋好友等长辈过年给孩子压岁钱的数额,也是年年看涨,少则上百元,多则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个春节下来,孩子手中的压岁钱,累计起来的数额非常可观。于是,许多家长便盯上了这笔钱,对孩子软硬兼施,想方设法逼迫孩子将压岁钱交出来。

  家长要么认为,自己也给了别人孩子压岁钱,孩子收的压岁钱是“从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归根到底还是家长的钱财,便“理直气壮”地将压岁钱“充公”;要么给孩子讲“大道理”,称孩子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处处要花钱,压岁钱应当属于家庭公共财产,强制孩子将压岁钱拿出来,或声称帮孩子把压岁钱存起来,等等。尽管孩子极不情愿,但在家长各种威逼利诱之下,也只好将压岁钱上交。

  其实,从法律角度讲,长辈等给孩子压岁钱属于赠与行为,应当归受赠人所有。据此,压岁钱依法属于孩子的私有财产。然而,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只能从事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虽然压岁钱归孩子所有,但是,孩子也不能随意消费或者支配。因此,父母可以帮助孩子保管压岁钱,但不能据为己有或“充公”。特别是在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压岁钱如果处理不好,强制孩子将压岁钱交出来,极易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隔阂和矛盾,进而影响家庭和谐稳定。

  笔者认为,如何管好孩子的压岁钱,考验着家长们的智慧。对于年纪尚小不懂事的孩子,家长可以为孩子开办专门的账户管理压岁钱,用于支付孩子日常需要花费的合理开支,在孩子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费用,应征得孩子的同意再动用压岁钱;而对于已有自己主见的青少年孩子,家长不能简单粗暴地强制“充公”,如果压岁钱掌握在孩子手中,可以和孩子共同规划好压岁钱的用途,在合理指导使用的前提下,也应当给孩子一定数额的自由处置空间。

  总之,压岁钱归孩子所有,管好用好则是家长的责任。把压岁钱的所有权归还给孩子,同时避免他们胡乱支出和消费,才是家长正确、妥当的处理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