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庆祝手术量破千”引争议,措辞尚能修改医德需要守牢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8:5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今日头条平台上,使用其官方认证账号发布了题为“热烈祝贺胸外科2020年度手术量突破1000台”的推文,引发争议。(2月9日 澎湃新闻)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推文庆祝胸外科手术量突破1000台在官网上引起广泛争议,其传递的信息是业务增长量之快速。“庆祝”一词,则直接把手术量的增长与医院医生们的“好心情”挂起钩来。当人们这样去解读的时候,就会感觉医院的这条消息的唯金钱观。

  面对争议,涉事医院迅速删除了争议信息,并回应称“是措辞出现了问题”。措辞问题是技术性问题,甚至可以用不仔细、考虑不周等因素来改正。但是,庆祝手术量过千,其到底想传达的是什么,是手术台次增加、医护人员“增收”,还是医院获得患者的认可才到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就医?这些问题需要进行认真且广泛的调查,给公众一个真实的答案。

  其实,围绕着庆祝的信息,公众更为关注的是,这家医院究竟是不是“唯利是图”型的医院。如果拿着患者的痛楚、拿着不断攀升的病患为自家医院的增收作为庆祝的基础,那么,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庆祝,则是非常冷血且不道德的,远比措辞问题更冷漠,更不可原谅。“病人病了,要手术,家属哭了,医院医生庆祝。”外界这样的担忧,医院方面应该全面回应。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的庆祝信息,以及由此所引发的公众担忧,是这些年来一些医院唯利是图所带来的恶劣影响的必然产物,在彻底调查清楚之前,公众的焦虑和不满并非不可理喻,并非空穴来风。

  医院的庆祝广告,犹如一幅广告,也如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管窥医院的医德医风,也可以为医院与公众、与患者交流打开一扇窗。只不过,庆祝广告,在没有医院悬壶济世的现实背景下,就会成为一种闹剧和一面“照妖镜”。也会让公众把手术台上加价、过度医疗等当前一些医疗现象进行广泛联系。

  针对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引起争议的庆祝信息,有网友建议用“破千手术量全部成功”更合适,这也确实反映了医院以成功为患者做好手术为立足点,既服务了患者又彰显了医院的成绩。网友的建议是好的,医院也应该及时回应。医院可以为自身发展打广告,但不能为了利润而拿患者的权益做筹码,否则,只能引发公众更广泛的反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