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阿姨“中奖40万”?别把“剧本”当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8:4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鞍山洗碗阿姨凭借滚可乐技术赢得40万大奖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该视频在多家官方视频账号中发出,并被贴上了趣闻的标签,许多网友都认为是真的。视频点赞量超百万,网友留言称赞火锅店老板真讲诚信。2月7日,记者联系到火锅店,一位员工称,“中奖40万”只是一个游戏,小奖都兑现了,40万的大奖没有发,当时就是为了拍小视频。(2月8日《辽沈晚报》)

  洗碗阿姨凭借滚可乐技术,赢得40万大奖的短视频,很能吸引公众眼球,短时间就获得几百万的关注和点赞。许多网友对其真实性没有怀疑,既为老板信守承诺高度赞誉,又对底层人物偶然实现人生逆转感到羡慕。然而,这仅是一个弄虚作假的游戏,40万大奖根本就是做做样子。笔者认为,拍段子也应该有“底线”,游戏岂能儿戏,这种纯粹忽悠公众的短视频,必须予以坚决遏制。

  洗碗阿姨赢得40万大奖的短视频,一夜之间成为爆款,在网络上产生很大影响力,凤凰新闻客户端、网易财经等官方微博纷纷转发此视频,更是对视频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几乎家喻户晓,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谈资。传播如此之快,主要原因是公众看到“有图有真相”,都相信视频的内容是真是的。确实,前面的5元、10元、20元等小奖都真实兑现了,最后板台边缘的40万大奖,被洗碗阿姨滚可乐幸运获得,而视频结尾部分,阿姨手捧40万现金,迷惑性很强,不得不令人信以为真。

  爆款之后就会有人探究真相。纸总是包不住火,原来短视频的内容是虚构的游戏,40万大奖只是做个样子而已,洗碗阿姨还是个洗碗阿姨,并没有实现人生逆转,仅是按照“剧本”演戏的一个角色。该火锅店拍摄虚假内容的段子,不管是炒作宣传,还是为了增加粉丝和流量,都是不妥和不道德的行为。一方面,拍段子拿洗碗阿姨开涮,是对其极为不尊重,由于其偶然获得巨奖40万元的视频已经家喻户晓,将给其生活带来不良生活影响;另一方面,拍摄虚假段子忽悠公众,欺骗了公众情感,火锅店老板的诚信也输掉了“底裤”。可见,这样的段视频,就是毫无“底线”的精神污染品。

  现如今,一些自媒体账号上传的段子视频,为了吸引眼球,往往故意不标明视频的性质,把按照“剧本”拍摄的艺术创作,直接当成新闻来发布,让广大网友误认为段视频的内容是真实事件,一旦穿帮和被揭露,必然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因此,有关监管部门和平台有必要对段视频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如严禁发布虚假内容甚至谣言的段子,一经发现予以封号等严厉惩罚;对一部分搞笑或虚构的艺术创作,必须在视频的显要位置予以注明。此外,对视频中一些具有危险性的动作,也要提醒“请勿模仿”。这样,才能净化短视频市场环境,将无“底线”的段视频统统赶出公众视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