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人造雪”浪漫好玩,但也要注意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1-2-4 14:0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朋友生日、同事结婚,尤其是临近春节,为了烘托气氛,许多年轻人喜欢用这种喷雪罐喷出雪花般的丝带和泡沫,营造出下雪的浪漫场景。尤其是在“大雪卖20块钱一桶”的南方城市,这种人造雪格外受追捧。然而,近日成都消防经实验发现,这份浪漫的背后隐藏着安全隐患。这种人造雪含有可燃物质,一旦使用不当,就可能引发火灾。(2月3日《成都商报》)

  网红“人造雪”的用途很广泛,主要是婚礼、公司庆典、生日派对、开业典礼等集体活动,使用起来也很简单,拿着喷雪罐向空中随意喷洒,里面的压缩气体喷出来遇到空气后,就会产生化学反应,膨胀凝结成雪花般的泡沫、丝带等,非常浪漫、有趣,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而且,“人造雪”也很便宜,一罐就十元左右,有时候一场婚礼,就要消耗掉几十罐,使用量还是蛮大的。

  不过,使用者大都沉迷于“人造雪”营造的浪漫氛围,享受喷洒带来的刺激、快乐,很少有人注意到“人造雪”也有风险,使用不慎的话,会引发火灾,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其实,市场上售卖的“喷雪”是一种压缩气体罐,在罐体上都有注明危险和有害提示,要避开明火、高温,不能喷到眼睛,禁止砸摔等。只是,消费者一般不太在意,认为只是普通的小玩意,忽视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现实生活中,“人造雪”出过安全事故。2015年,山东省菏泽市有一对新人在结婚典礼上因为喷雪发生了意外,新娘烧伤面积达到10%,新郎烧伤面积为1%,事故系喷射出的“人造雪”碰到了烟头,最终导致着火。在电商平台上,也有不少消费者评价网红“喷雪”存在“漏气”“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消防员通过实验亦证明,“人造雪”含有可燃物质,碰到火源很容易引起火灾,甚至可以变成“火焰喷射器”,威力巨大。

  由此可见,网红“人造雪”的安全隐患极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性,不要只顾着浪漫、好玩,应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上,尽量选购品牌厂商生产的可靠产品,不买“三无”产品。并且,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严格遵守使用说明,不喷向明火、眼睛等,做好充分的安全准备工作,将周边易燃物清理干净,在旁边放置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防万一,如果在使用过程中被烧伤,一定要及时就医。

  其实,不仅是网红“人造雪”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很多流行的“网红”玩具、学习用品、家具等,都存在各种安全隐患,诸如设计缺陷、材质低劣、做工粗糙等,给消费者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甚至酿出意外伤亡的悲剧事件。因此,消费者对于各类“网红”产品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购买安全隐患太大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也应先检视其安全性能,掌握安全使用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避免造成无谓的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