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离”背后是三十“不立”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4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地数据显示,90后正在成为离婚群体的主力。三十而立变成“三十而离”,让人唏嘘不已。事实上,90后离婚早已不是新鲜事。河南省郑州市民政局曾有过统计,90后离婚数量已经占到全市总离婚人数的两成以上。湖北省十堰市民政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离婚的夫妻中,35岁以下的占比达45%,最小年龄分别为22岁、21岁(据2月1日《半月谈》)。  

  “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离”。在很多上了岁数的老夫妻看来,这只不过是两口子拌嘴时脱口而出的气话,很少当真。但对于时下不少90后的年轻夫妻而言,很可能就已经走在离婚的路上了。实际上,冲动结婚和冲动离婚在现实社会中早就不是新鲜事,一些所谓的“剩男剩女”,往往迫于压力,把结婚当成父母规定的一项“任务”匆忙完成,婚后一旦出现生活矛盾,马上就会产生离婚念头。再加上物质和精神等诸多方面对原生家庭存有依赖性,本身三十而“不立”,90后成离婚主力群体自然也不值得奇怪。  

  不能不承认的是,80后尤其是90后,大多都是家庭的独生子女,从呱呱坠地直到成年,往往都处于家庭的“核心地位”,较普遍的存在独立生活能力差和对家庭缺乏责任感。而崇尚个性自由的观念和社会精神与物质生活的丰富,又使得这一群体对待婚姻较为任性甚至是“玩心不退”。并没有从父母的宝贝儿子、女儿,承担起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该有的角色。应当说,90后夫妻出现“三十而离”的背后,恰恰是三十而“不立”。  

  我们都知道,走进婚姻生活,不仅意味着两人已经完全“成年”,更意味着从此以后二人需要“顶门立户”独立面对和处理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问题,并且要对彼此和家庭承担所有义务和责任,而这对于在原生家庭中始终“养尊处优”的90后来说,确实感到很难适应,经济上对各自父母有依赖,出现矛盾和问题之后,原本应当独立面对并加以处理的反而也去找各自父母“参合”。结果不仅让原本夫妻之间的小矛盾演变成两个原生家庭之间的“战争”,最后再集中表现在小夫妻身上的就是“离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则社会稳。离婚率的逐年升高尤其是现实存在的“三十而离”,则意味着由90后组建的小家庭,较普遍存在严重的“家庭危机”。离婚本身并不令人担忧,但由离婚所引发的诸如孩子成长、父母养老、社会和谐以及给社会各项事业所带来的潜在影响却不能掉以轻心。尽管在民法大典中规定有“离婚冷静期”,可以对某些冲动型离婚起到相对的遏制作用。但对于一些原本就是冲动性的婚姻,冷静期未必就能收到效果。  

  说到底,在婚姻观念相对越来越“开放”的大环境下,离婚率高既是必然,同样也是家庭责任感严重缺失的具体表现。再加上由原生家庭过分宠爱所导致的三十而“不立”,结婚再离婚也就成了不少90后“经常”上演的戏码。而类似现象,也不可避免的会在未来的00后或10后们身上重演。因此,破解“三十而离”魔咒,关键在于独立品格的培养,通过家庭、学校等多方面教育和共同努力,来重塑“三十而立”。只要一代代年轻人真正做到了三十而立,对社会家庭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婚姻才不至于“一时冲动”,自然也就不存在所谓的“三十而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