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会更要“开局”

http://www.scol.com.cn(2021-2-20 8:1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刚过,新年开工,不少机关单位陆陆续续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一来是为了收心,给开工提提气、鼓鼓劲,凝聚共识、转变状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总结过去工作,提炼经验做法,为今年工作布局谋篇。

  但是,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机关单位新年开会成了一种形式和流程,甚至个别单位或部门“为了开个会而开个会”,连会议目的也不清楚、讲话内容“重复老调子”,领导在台上简简单单讲完,台下稀稀拉拉鼓掌,就算作是新年“收心”会议,压根儿起不到半点会议成效,导致新年开会变成了形式主义。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般来说,新年第一场全体干部会议就是一次集结号和冲锋令,也是新的一年开局之际,新年开会能不能“开门红”,对全年的干部干事精气神和创业主动性影响极大。要知道,本身不少党员干部经历春节长期容易滋生节后综合征,若新年机关单位第一场会沾上形式主义色彩,必然会加重机关干部的惰性和懒散,对机关单位整体作风形成了负面效应,势必会反射到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来,最终还是损害了百姓群众的根本利益。

  新年新气象,焕发新作为。新年开会就得激发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实干内生动力和担当履职韧劲,通过新年全体干部大会打响干事创业“第一枪”,给沉浸在节日氛围里的党员干部醒醒脑、提提气,尤其要让党员干部明确接下来的工作方向、摸清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做到有的放矢、有备而战、有所指向。实际上,绝大部分机关单位之所以能够通过新年开会转变作风、凝心聚力,正是因为新年开会为新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让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有思想准备、有行动方案、有规划打算。相反,个别机关单位新年第一场会议零零散散、稀稀松松,让本来因节日衍生的综合征变得更加严重,让不少党员干部难以从节日浓厚氛围里脱离出来,影响了机关单位整体思想状态和作风建设。

  群雁高飞头雁领。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整个机关单位的“领头羊”和领头雁,对机关单位的工作作风和干事面貌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力。机关单位新年开会能不能起到“开局”的作用,就得靠机关单位“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新年第一场会当作要事大事来开,提前谋划好、亲自组织协同、领题部署推进,尤其要亲自起草讲话稿,将重点工作安排进去、核心难点问题提清楚、关键环节和重大项目点明白。如此,机关党员干部知道工作的分量、任务的轻重、形势的缓急,自然会扬鞭奋蹄、自觉奋进、担当奋扬。要知道,唯有一把手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才能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锐意出战、敢于奉献。

  所以说,知之则易,行之则难。新年开会能不能起到“开局”作用,还得机关“一把手”带头进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加油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