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三变”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http://www.scol.com.cn(2021-2-8 8: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是过往,皆属序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第一年,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广大党员干部应砥砺“三变”,切实以锐意担当、善作善成、顽强拼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迈向新境界。

  “好不好”变“优不优”,将高质量发展贯穿抓工作全过程。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外部形势、发展环境、目标任务都发生了变化,所谓“世异则事异,事变则备变”,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进程,坚持盯紧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党员干部作为推动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先遣队,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特征,必然要改变“干好了”、停留“完成了”的工作态度,激发争先创优、拼搏奋发、敢创一流的韧劲与担当,以对标先进、对表优秀的干劲,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新境界。

  “快不快”变“新不新”,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促发展全链条。工作好不好,执行力是重要评判标准。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尽管工作效率好、执行力高,但是满足于现状和“能力库存”,忽视经常性“充电”和“加油”,专业能力、实践锻炼未能及时“升级”和“刷新”,习惯于老眼光看待新形势,满足于老办法破解新问题,停留在老经验完成新任务,导致任务“完成快”、质量“低效率”。拿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创新驱动第一动力才是正确和持久打开方式,决定党员干部应跟上步伐、赶上节拍,为育先进、开时局做出更大贡献。

  “内循环”变“大循环”,将新发展格局贯穿推任务全维度。当前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前瞻理念、底线思维和全局原则,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开辟新路径,必须立足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以闯的干劲、创的精神、干的意志,敢进无人区、敢涉深水区、敢淌急险滩,切实构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盾城墙。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中处于关键性作用,加强政治历练、思想锤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提升战略思维、开拓能力深井、掌握过硬本领,才能在新发展阶段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做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