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外出务工列黑名单,是“懒汉”还是“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21-2-5 8:0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云南昭通一份点名道姓直指村民不愿外出务工游手好闲的“通报”引发关注。去年,镇雄杉树海子村将周仔松父子二人列入“黑名单”公开曝光,原因是不愿外出务工游手好闲。今年2月,村委会向村民道歉称核实不准,考虑欠妥。(2月4日澎湃新闻)

  黑名单不少,但因不外出务工被列入的还是第一次听说。据媒体报道,村委会的通报称周仔松父子二人均为普通劳动力,平时游手好闲。村干部多次动员,但总以疫情为借口,消极怠慢,仍不愿外出务工。而周仔松本人则表示,老父亲生病住院,平时需要人照顾,且在此期间他也曾出去务工,去年8月份从浙江回来送父亲住院后才得知上榜“黑名单”。随后,多次找村干部反映未果,无奈只能网络曝光,最终得以澄清。

  就是这么一个“懒汉”的乌龙事件,其实折射出不少问题。比如滥用“黑名单”折射的权力任性。要知道,列入“黑名单”看似伤害性不强,但侮辱性极大。背上“懒汉”的污名谁也不愿意,况且如周仔松这般他还不是真的游手好闲。再比如,村委会存在“懒政”的倾向。拿村支书的说法为例,拉黑名单的时候强调多次动员,可是当周仔松反映情况的时候却一直拖,直到网络曝光才主动找上门来澄清。如此双标的操作,也让人唏嘘。

  “懒汉”为假,但“懒政”未必为虚。当然我们应该肯定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初衷绝对是好的,设立所谓的“红黑榜”就是单纯地为了有一个激发内生动力的机制,想要为脱贫攻坚助力,号召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发展、来致富、来脱贫。只是意愿再好,工作也要讲方法,不等光讲热情,不动脑子。在未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就草草下结论,在接到问题反馈时又念起“拖字诀”,用一种没有约束效力的方式对“懒汉”进行“人身攻击”,有这会子功夫不如想想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转化“懒汉”需要“勤政”,促脱贫防返贫需要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当前,基层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准备当中,村干部作为乡村治理的主体和关键少数必须选优配强。要把政治过硬的致富领富能手选进村干部队伍,致力扭转“等靠要”的局面,有条件的地方要多培植本土产业,不能总是依靠劳务输出。此外,要进一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通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信息渠道,切不可让乱拉“黑名单”这类事情再发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