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律”中读懂严守换届纪律的“硬核性”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2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一律派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一律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一律取消相关任用决定”...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换届纪律划上了“十个严禁”硬杠杠,并为每一个“严禁”都规定了一条相应的“一律”处分决定。

  非常之期,发非常之力。2021年是五级同步换届的关键期,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可以说,本次地方换届工作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都不可同日而语。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保障公平公正,才能换出人心齐、干劲足、聚人气的实干担当风气,才能换出讲政治、勇攻坚、勤为民的新时代干事风尚。足见,“一律”二字可以看出本次换届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谨性和战略性,也能够读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允许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耍滑头。

  换届风气影响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决定换届风气。有什么样的地方政治生态,就有什么样的换届风气,就会选出什么样的人、滋生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发展前景。且知,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是一地一域的领头羊和主心骨,唯有选出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才能为适应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保障。而这些,必须从抓严抓实换届纪律做起,不断筑牢换届纪律的制度后盾,才能通过立起换届纪律的“航向标”,为换对人、换出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人保驾护航。

  “一律”亮明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零容忍”态度。严肃换届纪律,从哪里严起、从何处抓起,必然要发挥问责利剑的倒逼作用,让凡触碰换届纪律底线和原则的人吃苦头、挨板子、有阵痛,以高威震慑让试图在换届之际耍滑头、搞变通、走关系、串后门等打消念头。

  “一律”彰显党性作风的不可玷染。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规矩,保持对换届工作的敬畏之心,正是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基本的政治本色和党性作风诠释。“一律”高高举起换届纪律的戒尺,通过划定“负面清单”,从侧面为党员干部抓好换届工作指明“正面清单”,启迪党性作风一旦在换届工作中失守,必然会受到换届戒尺的鞭挞。

  “一律”考验各级地方党委“一把手”的担当品质。换届工作好不好、顺不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委书记这个“一把手”的担当品质,唯有秉持对党、对事业、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涵养政治操守、为政品德、担当精神,才能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切实将加强党的领导、弘扬基层民主、推进依法治国统一融合到换届工作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保障选出政治过硬、忠诚干净、勤勉为民的好干部好队伍,这试炼着各地方党委“一把手”是否具备敢得罪人、敢同腐败行为斗争的精神意志。否则,就定会在“一律”的问责范畴之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