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层层加码本质上是担当层层递减

http://www.scol.com.cn(2021-2-1 15:0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春冬季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就地过年”和“原地过年”也成了社会的普遍共识,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刀切”让在外人员只能待在原地过年。过年,“年味”最重要,群众个人体验就是“年味”。所以说,就地过年是一种牺牲、一种担当、一种职责,正是对群众不给防疫添乱、减少传播风险、降低人员流动的褒奖。

  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地方对防疫要求存在层层加码的现象,比如国家明确要求返乡人员只要“7天内有效阴性核酸检测”,每往下层落实,就加上了“在家自我隔离”等要求,让返乡归家人员不知所措。此外,由于政策的不畅通性、不平衡性,导致在防疫上“各自为政”、各搞一套,严重影响了防疫整体大局效果,也加重了防疫行政成本,造成不必要的资源、人力和时间浪费,更为重要是给返乡群众添乱,严重败坏党员干部队伍形象,损害百姓群众切身利益。 

  要知道,本是“高高兴兴”过年,结果因“层层加码”,让幸福感和安全感、获得感层层递减,怎能让群众高兴、答应、愿意、认可。反过来,极有可能对整体向善向好的防疫局面产生负面的对抗作用,到头来还是吞噬整个依规依法依纪防疫链条体系。

  疫情防控,地方政府和党员干部是顶梁柱、主心骨、领头羊,百姓群众是后盾墙、参与者、共建者。可以说,疫情防控既要有序组织、依靠群众,更要通过防疫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从某种意义上,地方政府和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作用、表率示范品质,切实能够替群众承担职责。可想而知,层层加码的疫情防控,无非是个别地方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揽责,秉持“百密而无一疏”的理念,超出防疫本身科学理性的范畴,对规则进行“加梁垒柱”,为了所谓“宁可不出事”让群众不厌其烦“多做事”。如此,才有层层加码“保稳”的执政心态,滋生了“一刀切”不让群众返乡的不当价值观。

  所以说,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照见的是个别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担当履职的匮乏,在层层加码中党性作风也在层层递减。要知道,为群众服务是单向射线,只能不断向前、不计得失,“为办好群众事,怎么做都不过分”。反之,总是计较个人政绩、所谓“少出事”,必然不是对群众担当负责的正确打开方式。打破疫情防控层层加码,还得从立起规则底线、纪律红线做起,将疫情防控的科学与理性牢牢刻进去,方能架构起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齐心协力、勠力同心防疫的钢铁城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