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体现不善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2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在精准、贵在持续。特别是目前呈现零星分布的形势,各级各地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老百姓日常生产生活,越是如此,越要精准阻击疫情,持续不松懈。

  近日,各地曝出防疫政策层层加码的问题,比如,本是提倡就地过年的政策,在地方变成了“不许回家过年”;比如,对中风地区流入的人员要采取居家隔离,在地方变成了“凡是外来人员均要居家隔离”;再比如,提倡不外出,在地方却变成了“一律不允许外出”,等等地方“土政策”看似严要求、高标准执行防疫政策,实际上对国家防疫策略的违背,是不善担当的表现。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采取不同的防控策略,这既体现出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精神,又体现出了实事求是的务实担当,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做到分级分区、科学防控、精准阻击,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过个快乐年祥和年。

  之所以某些地方的防疫“土政策”成为焦点话题,第一,违背了国家分区分级制定防疫策略的具体要求,曲解国家防疫的总体方略,不结合实际情况,大搞“一刀切”。第二,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把“提倡”变成“严禁”,把“倡议”变成“不准”,导致原本可以回家过年的人员回不了家,甚至无需回家隔离观测的人员不得不在家隔离观测。第三,体现一些地方干部的不善担当、不善作为、不善为民,不愿意把工作做深做细,只想着自己简单方便省事,哪管群众方不方便。不善担当的背后是懒政怠政思想作祟,缺乏深入思考的积极性,没有因地制宜的能动性,执行防疫规定简单粗暴,落实上级要求层层加码,不仅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而且让防疫工作走样变形,无形之中也滋生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疫情防控不容丝毫懈怠,必须始终坚持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但并不意味着某些地方就可以矫正过往、层层加码,随意性、随机性制定防疫政策。在落实上级防疫要求的时候,如果不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那么防疫工作将沦为毫无意义的形式主义。最有效的防控不是摊大饼、广撒网,而是精准聚焦、精准阻击,这就需要各级各地因地制宜、因应施策,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有的放矢、有效管控,这样才能既保安全又保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