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把准“三新”,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14: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至22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研讨交流我省“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如何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展示新气象,当务之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吃透把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迈出新步伐、作出新成就、开创新局面,必须要在思想认识上有大提升。从这个意义而言,四川以省级领导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的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解决了领导干部思想意识上的谜团,为推动治蜀兴川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如何才能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要原汁原味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既要看解读文章,也要吃透把准原文,要逐字逐句去推敲分析,要原汁原味地学习。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个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学习领会,从历史方位、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目标方向等方面来领会新发展阶段的内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协同发力等方面来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从畅通经济循环、防范认识误区等方面来领会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同时,各级领导干部也要结合彭清华书记在读书班上的讲话来学习领会,要从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层面去理解和构架“三个新”在推动四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中的发展逻辑。唯有原汁原味地学习,才能吃透把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要结合实际学。在原汁原味学习的基础上,关键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融入到地方改革发展大局中。从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层面来看,全会紧密结合四川省情实际,全面分析了四川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外环境、阶段特征和目标要求,明确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确立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定位和有效路径,对四川省贯彻落实“三个新”的重要要求作出了系统部署。从地方层面而言,各地有各地的发展实际,要以“三个新”为引领,认真思考谋划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要围绕重点学。无论是读书班的学习,还是平常的理论学习,说到底还是在于提升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在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学习过程中,要围绕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开展学习。要更加注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活力。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四个更加注重”既是开局之年要重点推动的工作,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所在,在“四个更加注重”中贯彻落实“三个新”,谋划布局“三个新”,才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