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准确把握“三个新”的科学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4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至22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研讨交流我省“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此次,四川省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对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研讨,是省委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读书班是四川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个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

  扎实抓好读书学习,就要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搞好这次“读书班”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因此,领导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静下心、坐下来,原原本本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扎实抓好读书学习,就要加强集中学习研讨,学有所获。读书学习是一个不断学思践悟的过程。“在认真聆听彭清华书记所作的主题报告后,让我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及‘三个新’之间的辩证关系,有了更高、更深、更细、更实的了解”“对眉山来说,‘十四五’时期,贯彻落实‘三个新’的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就是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机遇”......虽然读书班时间只有两天时间,但读书班学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神为主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无疑是一次触及思想的“头脑风暴”。

  扎实抓好读书学习,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加强读书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当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四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主线。为此,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推动四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切实把读书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然后知不足”。通过读书学习,推动“三个新”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就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