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隔空”全家福定格“别样团圆”

http://www.scol.com.cn(2021-2-13 9:5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发起“不一样的四川全家福”大型互动征集活动。活动开启以来,广大网友踊跃投稿,以照片为媒,讲述亲情的温暖与感动。

  全家福,记录的是陪伴,定格的是团圆。今年春节,由于很多人就地过年或者坚守岗位,只能“隔空”拍摄全家福,虽然照片是“虚拟”的,但传递的亲情却真真切切,“别样的团圆”却有着“同样的感动”。

  人间烟火气,最是春节时。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喜庆团圆的节日,拍全家福则更显得有仪式感。然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或者工作的需要,有的人无法与家人团聚,也就无法拍摄全家福。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发起“隔空”拍摄全家福活动,用幕布投影的方式,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内、岗位上,与远方的家人“隔空合影”,拍下了一张张别样的全家福,不仅实现了“云团圆”,而且慰藉了思念之情。

  别样“全家福”不光是一张照片,更寄托着对家的思念。春节期间,有的人奋战在抗疫病房,有的人坚守在边防哨所,有的人奔忙在大街小巷,有的人服务在各自岗位……既然不能回家,就换种方式“团圆”,于是“隔空合影”应运而生,通过虚拟技术,让全家福呈现在眼前,虽然是“拼”在一起的照片,但传递出的爱、亲情与温暖不变。这是游子思乡报平安的美好祝福,也是致敬那些过年不能回家选择坚守岗位的人。

  过年不能回家或许是一种遗憾,但“隔空”拍摄全家福,能够多多少少弥补这一遗憾。那些过年仍然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需要心灵的慰藉、精神的陪伴、亲情的关照,而通过虚拟技术,让远方的家人与自己“同框”,即便相隔千山万水,但心与心却紧紧相连。“隔空”全家福蕴含特殊意义,寄托着一份对家人的牵挂,表达着一份对亲人的亏欠,蕴含着一份对岗位责任,是向无私奉献的留守者、劳动者致敬。

  全家福照片的意义,其实并不在于定格团聚的瞬间,而在于感受亲人的心意。“隔空”全家福,定格了“别样团圆”,见证了普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付出,成为这个春节感人至深的温暖记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