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别样的春节同样的年味一样地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1-2-13 9: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春节,各种与春运、回家、团聚相关的话题总能引来热议,牵动着人们的心弦。今年的春节则不同于往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地过年”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吸引着人们更加关注的目光。有调查数据显示,今年至少1亿国人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响应号召留守异乡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同样的年味、一样的精彩。不在家乡、远离亲人、为更多的人提供保障服务……成为这个春节“不一样”的细微注脚。不一样的春节,有不一样的滋味和过法。有的人坚守岗位,在正常的工作节奏中迎来新春;有的人做一桌简单的年夜饭,在云端同远方的家人聚餐……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成都、资阳等地,从出行、就餐和娱乐等方面,记录这个不一样的春节,给我们带来的是感动、感慨。

  春节承载着期盼、承载着团圆、承载着天伦。无论多远,回家过年,始终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而选择就地过年,不仅是出于“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的考虑,也是对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负责,更有利于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这就赋予了今年春节别样的文化内涵与意义。如果说,就地过年,也是一种爱的奉献、是担当精神的体现,那么,如何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在这个春节过得舒心、安全、有年味,对于每一个城市来说,都是一个“新考点”。令人欣喜的是,面对就地过年这个“新考点”,许多城市都交出了暖暖的答卷。

  有爱就有温暖、就有力量。在衣食住行、休闲娱乐、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方面多了暖心、贴心、安心,多了舒心、放心、顺心,从成都地铁线网指挥中心世纪城控制中心,给家人录拜年小视频,当好地铁“智慧大脑”背后的“大脑”,到资阳市雁江区某水饺店,与儿子“云团年”,让家乡的水饺暖胃暖心,再到成都锦城绿道,春节正常营业 让大家体验马背上的乐趣……这一切都是四川就地过年,暖在心头、爱在身边的缩影和镜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就地过年,亲情不减、温情满满,让今年的春节年味更足、亲情更暖、家的感觉更浓。特别是就地过年,拉开的是“物理距离”,并没有改变人与人的“心理距离”,同样洋溢着祥和、快乐、幸福的味道。

  不聚,是为了下一次健康的团聚;不归,是为了下一次平安的团圆。从一定程度和意义上说,就地过年,也是一种顾全大局的牺牲和奉献,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力量,看到了一种同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的能量。这种力量、这种能量,足以给我们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补充足够的营养,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用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