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与作风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14:5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黄强主持召开省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绷紧疫情精准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2月10日《四川日报》)

  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持续增加,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稍有不慎,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就将前功尽弃。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地方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而且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把工作做细做实。

  要聚焦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总体来看,各地抓紧抓实了疫情防控举措,但面对春节期间大量的人员流动,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各地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疫情防控演练中,一些地方存在属地为主的防控责任意识还不强、各级指挥体系具体分工还不明确、应急处置能力和各方协同配合还需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场所健康码普及度不高等不足,要推广演练成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梳理问题清单,结合实际抓紧查漏补缺强弱项,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实化细化应急预案,及时将练兵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同时,也要结合各地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要督促抓紧整改到位,加大通报问责力度。

  要突出重点,强化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关键在抓落实,不仅要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更要突出抓好重点工作。要结合地方疫情防控实际,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要用好健康码的作用,要点对点督促进度靠后的地方与单位加强健康码的宣传推广和申领使用,加紧提高健康码普及率,提高各类重点场所“场所码”扫码通行的便捷性和执行刚性。要强化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春节期间,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保持正常高效运转,做好值班值守,开展暗访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将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要强化车站、商超、景区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尤其是要强化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

  要压实责任,强化务实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春节期间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是落实再落实。疫情防控不仅要抓好预防演练,更要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压实各方责任,做到万无一失,坚决巩固并扩大前一阶段的防疫战果。要抓好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谁要是搞形式主义,玩作风漂浮,谁就要被严厉问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