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接力”中强势“起跑”

http://www.scol.com.cn(2021-2-6 14: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四川完成了“十三五”的最后“冲刺”。

  2021,四川开始了“十四五”的崭新“起跑”。

  在五年一“棒”的发展接力赛中,四川既是“冲刺”健将,也是“起跑”好手。如今,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聚力推动落实,为“十四五”开局做好了充分准备,这种强势“起跑”,必定为四川赢得新一轮的先发优势。

  岁月总是在星日更迭中轮回,事业总是在交替接力中前行。深冬暮寒中,2020如同又一个被登临的山峰,在风雨兼程的攀越者身后,渐行渐远;当2021年的曙光照进巴蜀,过去和未来,感怀与憧憬,在这一刻完成“交接”。

  回首“十三五”,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万亿元、居全国第六位,增长3.8%、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800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近2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国际班列累计开行11761列,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达367对;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新增综合保税区5个,进出口总额实现翻番……带着累累硕果,四川接过了新一个五年的“接力棒”,而正是由于“上一棒”的出色成绩,才使得四川站在新“起跑线”上,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然而,跑好一棒,不等于跑好全程。正所谓:志在顶峰的攀登者从不会迷恋沿途的风景,面对已有的成绩,四川并没有沾沾自喜,裹足不前,而是放眼长远,制定“十四五”规划,又立足当前,谋划2021措施,不管是省委经济会议,还是省“两会”,都体现出一种思路谋划的连续性,都体现出一种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的劲头。我们看到,四川2021年工作思路并非是“另起炉灶”,而是对以前思路的继承、连接、完善。同样,工作措施也体现了连续性,比如:2021年提出:资阳、内江、遂宁等沿线城市主动承接双城辐射,与重庆共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示范区。这就是对前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思路的延续和提升。这些都是措施的“接力”,也是四川新一年的强势“起跑”。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2021年能否旗开得胜、开局良好,奠定着五年的发展基调,决定着今后的发展态势。四川未来5年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2021年的措施逐渐清晰。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只有怀揣梦想再出发,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才能不辱使命谱新篇,实现奋力赶超、促进富民强省。眼下虽是寒冬,但在四川,人们谈发展、议发展、在工作中推动发展,丝毫没有“冬闲”的迹象,反而掀起了真抓实干的“热浪”,涌动着加快发展的“春潮”。有了这种实干作风的保障,四川各项规划、思路、目标必将落到实处,必将通过“起跑”为“后程跑”奠定基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精彩的开局是胜利的关键。如今,四川“十四五”的“发令枪”已经打响,现在就看如何“起跑”。让我们携起手来,与梦想同行,以实干作答,将创新的马力开得更足,将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把起点的“任务书”变为终点的“成绩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