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奋斗背后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1-2-6 14:2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风樯阵马,气概成章。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治蜀兴川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川渝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的重大使命,擘画了川渝发展宏伟蓝图。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开篇之语,令人听之振奋、闻之鼓舞。

  破浪前行,在逆势中取胜势,把2020年的拼搏,镌刻在逆势前行的豪情里,把2020年的收获,彰显在一串串走在全国前列的数据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万亿元、居全国第六位,增长3.8%、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8亿元、增长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8.6%。政府工作报告中亮出的这些数据,字里行间渗透着智慧和勇气,是一个决定性的刻度,标注着发展的高度、丈量着发展的幅度,在今年的四川两会上表现得极为亮眼,足以让我们从中读懂奋斗背后的故事。

  未见春华,哪得秋实。从年初突遇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到年中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再加之艰巨繁重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靠的就是撸起袖子、挥洒汗水敢打硬拼。抗击疫情时的可歌可泣,复工复产时的爬坡过坎,脱贫攻坚时的闯关夺隘,向全面小康进军的勇猛精进……将一个个最具年度记忆的闪亮故事串联起来,成为经济韧劲和社会活力集中爆发的生动缩影,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真实写照,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最大亮点。

  越过“雪山”才能明白探索的价值;跨过“草地”才能收获奋斗的欣喜。深度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解码2020年四川划出的由负转正的上扬曲线,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主要经济大省前列的秘诀,我们就会发现,在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民生改善越来越实、基础环境越来越优、政治生态越来越好的发展基因里,已经深深刻下了“奋斗、奋斗、再奋斗”印迹,每一笔,都浓墨重彩,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让战疫、战洪、战贫中所展现的精神面貌昂扬奋进,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谱写了一曲“每个人都了不起”的奋斗赞歌,在严峻的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坚不可摧的“四川力量”、体现了努力奔跑的“四川速度”、展现了舍我其谁的“四川担当”。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四川的发展如同爬山,越是登到高处,再进一步越是艰难。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而这些困难和问题的破解之法,就是顶风逆行、接力奋斗。正因如此,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举措,都践行中央精神,顺应时势要求,反应群众意愿,为接力奋斗标注了新的坐标,为奋斗故事设置了新的空间,足以让我们从中感受到发展的强烈脉动,体会到火热的时代温度,看到了一个自信的四川、开放的四川、奋进的四川,让再远的路,都能踏实走在脚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