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局之年“十全”变“十美”

http://www.scol.com.cn(2021-2-6 14:2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巧合的是,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十大措施,从全面谋划、科学统筹的角度讲,堪称是“十全之策”。有了这样方向明确、定位精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的好报告,四川“十四五”开局之年便可期待从“十全”走向“十美”。

  “十全之策”并非溢美之词,从基本思路到具体措施,《政府工作报告》可谓考虑周全、统筹兼顾,体现了中央新发展理念与四川省情的结合,体现了从“五年规划”到“一年计划”的精细部署。我们看到,十项措施覆盖全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支持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结合四川省情的大事更是应有尽有。这样全面的安排部署,用“十全之策”来形容毫不过分。

  当然,“十全之策”的含义绝不仅仅在于“全”,更在于“策”,这种“策”是统筹谋划之策、科学协调之策、运筹帷幄之策。众所周知,在一个地方的经济谋划中,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值得肯定的是,四川用科学的思维、统筹的方法协调处理好各方关系,提出“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抓好成渝主轴发展、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项举措协同推进、成龙配套。

  正所谓“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四川十大措施体现了统筹兼顾,体现了以稳增长为主线、以促改革为抓手、以调结构为着力点、以惠民生为目标、以防风险为保障,号准了四川脉搏、抓住了问题关键、回应了群众关切,如此搭配很是周全。我们看到:四川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的目标,这是为了增速保持在合理目标区间,追求发展模式持续转型升级,体现了对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的持续优化,体现了对速度“快”与质量“好”的平衡调控。

  除了在统筹兼顾方面可圈可点,四川“十全之策”还是不断细化、日臻完善的产物。从制定五年规划,再到明确2021年思路措施,四川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细致。正所谓“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措施,恰好做出了明细回答。比如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打造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品牌、实施养老服务“七大工程”、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等措施,这样就体现了步步深化、层层递进,操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统筹兼顾犹如“弹钢琴”,需要全部用上“十根手指”。如今,四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措施就像“十根手指”,他们代表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只要“合力”弹奏,“十全之策”必将发出“十美”之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