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创新驱动发展这篇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2-2 7:5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听取民革、九三学社、教育、科技、科协、农业等界别委员对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议。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之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重点就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无论是对于政协委员,还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推动科技创新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要抓好贯彻落实。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专门部署。对于四川来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开启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必须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必须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要依靠科技创新来激发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动力活力。

  从科技创新发展实际来审视,四川具有巨大优势与潜力。近年来,四川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且也取得了巨大成就。正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了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四川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科教优势还未充分转化为创新优势,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尤其是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科技创新显得尤为突出。不过,从四川科技创新的潜力与基础来看,四川历来是国家战略大后方,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写好创新驱动发展这篇大文章。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科技创新的自信,只要大家都重视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四川发展就会充满强劲动力。

  从科技创新机遇来审视,四川在在科技创新方面大有可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四川在现有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基础上,还要迈出更大步伐。新形势新阶段下系统推动四川创新发展,要打好组合拳,要多点开花,全面推进。既要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创新能力、用好国家和地方两种资源、狠抓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上重点突破,也要着力于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打造四川未来发展新优势。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过程中,要务实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审视,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创新探索。去年初,党中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既是四川面临的重大机遇,也是四川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开局起步之年和成势见效之年。五年看头年,今年是关键。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区层面或者是省级层面,四川科技创新都将迎来一个发展机遇。四川要用好改革抓手,大胆在人才招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