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21-2-1 15:1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民工经济”由劳务收入和创业产值两大部分构成。2020年,四川省农民工转移就业达2573.4万人,比上年增加了9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673.6亿元,返乡创业实现产值6475.9亿元,“农民工经济”超过1.2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省GDP总量48598.8亿元的24%。(1月31日《四川日报》)

  不仅仅是四川,全国各地“农民工经济”都已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各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打工阶层。我国现阶段农民工总数已接近1.5亿,已成为中国产业大军的主力。农民工占全国加工制造业用工总数的68%,建筑业用工人数的80%,第三产业的批发、零售、餐饮业用工人数的52%。现今中国农村,80%的家庭有人在外打工,这意味着有七到八亿人与农民工有直接经济关系,加之农村家庭与城市家庭的亲情联系,在当代中国有十亿以上的人口关系着农民工。

  之前,可能没有多少人关注农民工阶层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总认为是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农民工为中国的GDP贡献了大约四分之一的份额,为经济发展付出的巨大代价。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农民工对经济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农民工阶层是当今中国经济社会非农村中人数最多,牵扯社会关系最为广泛的,在改革中地位发生变化最明显的,以劳动为资源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劳动阶层。

  “农民工”的历史性贡献包括为中国经济起飞持续提供了充裕的廉价劳动力。正是农民工提供了廉价劳动力,这种牺牲才使“中国制造”价廉物美,打开了西方国家市场,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成了“香饽饽”,也使中国制造为中国老百姓赢得了更多的购买力,使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民工更为中国企业家的原始积累贡献了力量,农民工壮大并更新了中国产业大军,正是这支大军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农民工进城”在建设城市、繁荣城市经济的同时,推动了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城乡经济的大发展,为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城镇产业的技术升级和二、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几乎所有产业,都有农民工进入。城市的林立高楼、宽阔大道、繁荣商业、水陆交通网等,所有这一切的城市新景观、新气象,都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和智慧。

  “农民工经济”的出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难题,为三农问题困境踏出一条坦途;农民工成为中国农村社会脱贫的主力军;大量农民工进城冲击着城市消费,已改变了并继续改变着城市消费规模、消费结构与消费水平;推动了中国城市扩容与小城镇的建设;将城市生活的新观念,市场经济运行中的新规范带回了农村;农民进城打工,事实上在培养着一代新型农民,即农夫转变为农商等。农民工是未来重要的劳动力供给来源,稳定住了农民工,让他们以后能在城市待着,那么劳动力供给就增加了,拉动经济的效果会非常明显。中国的城镇化目前已经达到了54%。中国的城镇化,大概有25%是由农民工做出的贡献,也就是说城镇人口比重提高,其有25%来自于农民工进城。

  要让“农民工经济”做得更大更强,各地要关爱农民工,让农民工享受与当地市民一样的“同城待遇”,解决他们购不起房、孩子上不起学、养老难和贵等问题,让他们能安心地在城市打工。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推动传统农民工“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各地要设置返乡农民工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和兴办各类事业“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把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列入民生实事,加强对返乡创业者的初创培训、创业辅导和经营管理培训,让更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来,使“农民工经济”这一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石更加牢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