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四川新征程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21-2-1 15:1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听取民革、九三学社、教育、科技、科协、农业等界别委员对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全省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更好助推我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需要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政协委员如何才能做到认真履职尽责,关键需要强化自身能力水平,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也要立足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更要保持良好作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上的讲话,为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奋斗新时代的新要求。

  作为政协委员,首先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参政议政过程中,要着力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用政治的眼光去审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问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唯有提升“三种能力”,增进“四个认同”,才能登高望远,才能把握工作重点,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作为政协委员,也要有较强的调研能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新发展阶段,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倒逼政协委员要强化自身学习,不仅要在自身熟悉的工作领域强化学习,也要强化其他领域的学习,有针对性的加强重点领域学习调研,不断推动学习研究成果转化。要利用政协委员自身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提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作为政协委员,更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无论是深入基层实际的调研,还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的建言献策,或者是就国家和地方重点工作进行提出相关的真知灼见,都需要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保障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尤其是在调研中要做到脚下沾泥,身上粘灰,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诉求,也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矛盾化解等工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