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需要更好“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网友@小豆子买了辆新能源汽车,但驾车往返于成都与重庆时,发现渝蓉高速上并未安装充电桩,给汽车蓄能带来了麻烦。他通过“你点题,我代言”活动求助四川省两会的代表委员。

  充电桩应该与新能源汽车“相辅相成”。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人们青睐,而充电桩建设也应“同频共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好的“护航”服务。

  相较于传统的燃油车而言,绿色、节能、经济是新能源汽车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然而,与新能源汽车拥有量爆发式增长相比,一些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充电桩的分布还不平衡,“车桩比”严重失衡。比如,渝蓉高速上就未安装充电桩,给汽车蓄能带来了麻烦。可以说,车与桩“供需矛盾”突出,成为新能源车产业发展一大瓶颈。

  从表面上,充电桩建设关系到新能源汽车“开得远不远”;但从本质上分析,这更关系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得好不好”。对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者来讲,便捷性是首先考虑的因素。然而,高速公路上“车”多“桩”少,直接影响了便捷性和用户体验,因此要加快充电桩建设,提供覆盖率,使其像水、电、气一样成为基础设施的“标配”,让人们充电像加油一样便利。

  充电桩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更是“新基建”的重要发力点。乘着“新基建”的东风,充电桩建设正迎来新的机遇。加快充电桩建设,可以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推动绿色交通、绿色消费,具有稳投资、惠民生的作用。针对市民清洁化、智慧化、便捷化的出行需要,既要增加充电桩的“增量”,也要盘活现有充电桩的“存量”,大力提高充电设施效率和覆盖率;同时要与5G、智能电网、车联网等技术融合,为车主寻找充电桩提供便捷“导航”。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保障,一头连接着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着绿色产业。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充电桩建设的短板,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驶入“快车道”。(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