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四川未来可期可待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0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0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了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和“十三五”以来四川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确定了2021年工作和“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任务,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思路与工作举措。报告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对四川发展中的问题作出了清晰的分析与判断,这一点尤其可贵,也发人深思。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四川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才能不断推动四川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从困难问题认识深度来看,报告虽然只用了短短300多字来概括,但认识却十分深刻。既有四川多年来固有的老大难问题,也有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些新挑战,更有对自身建设方面的反思。这说明四川并不回避矛盾问题,而是敢于做到刀口向内。经过持续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四川虽然实现了经济总量的跨越,实现了发展速度的提升,实现了发展质量的转型,但四川作为人口大省与农业大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这既是四川改革发展的短板,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拓展空间与重点。越是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越是面临着各种任务挑战,越是需要在统筹发展下功夫,尤其是要统筹推进发展、治理和民生面临新挑战。越是面对重大的发展机遇,越是需要强化政府的自身建设,越是需要提升各方面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报告对成绩总结深入全面,对问题困难也不含糊,掐住了重点,击中了要害,给人以警醒。

  从困难问题的聚焦上看,报告并未蜻蜓点水,而是简明扼要,清晰具体。从产业体系,到市场机制,从协调发展,到开放程度,从优势转化,到创新能力,从巩固脱贫成果,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生态环境质量,到重点领域的重大风险,从民生领域的薄弱环节,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从一些地方的财政收支,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政务服务水平,到营商环境提升等。在问题的查找上,到点到位,没有丝毫的隐晦与修饰。“不优、不活、不足、不深,不适应,还需加大力度、依然存在、仍有不少薄弱环节、还比较困难、矛盾较大、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提高、还不方便、仍有提升空间”等,从这些定性的描述中,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压力与倒逼。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要主动认领和聚焦这些问题,提早做好思考谋划,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这些短板问题上。

  从困难问题的态度上,报告不仅点出了问题,而且拿出了决心与态度。对于这些困难与问题,必须要正面应对,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既要在工作谋划中注重统筹施策,从这些问题短板着手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报告正是从这些问题挑战着手,制定了四川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勾勒出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大美蓝图。(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