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欠薪,缺的不是技术手段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17:30:2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前是农民工欠薪问题易发期,日前,我省对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检查,发现尽管大多数电话畅通,但仍有11个县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1月15日,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这一调查情况,相关责任人受到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理。

  农民工欠薪问题是个老问题,也一直牵动着各级政府部门的心。这些年,从国务院到各级地方部门针对欠薪问题制定了各项措施,涌现出不少好方法,既提供了农民工投诉的各类通道,也跟进了一些主动监测的技术手段,比如杭州余杭与社保、税务、水务、银行等部门共享信息建大数据系统,就能有效“预警”欠薪行为。无论是疏通反馈渠道然让农民工更高效反馈问题,还是用技术手段主动发现风险点,这些渠道都让整治欠薪有了明显成效,也体现了活用技术的重要意义。

  但整治欠薪显然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执行的决心。整治欠薪不缺技术手段,但容易忽视的是执行。若没有执行到位,再好的平台也可能是束之高阁、沦为摆设,既无法保障农民工权益,也消解了各级各部门做的努力,甚至让努力变成了形式主义,长此以往,必然会削弱群众对公务机关的信任。只有各级负责人看重这一问题,坚定技术、执行两手抓两手硬,尤其是在执行层面,明确责任人,既有逗硬监管,又挖掘背后未执行到位的原因,进一步优化奖惩激励制度,才能让整治欠薪真正整治到位,保障农民工的辛苦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