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标语”多走心、别雷人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9:41: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石家庄发生较大新冠疫情,特别是国外疫情反弹,有的国家反弹的势头较猛,使得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复杂而严峻。

  基于此,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已成为共识。近日,一些地方的社区或单位挂出的各类防控疫情的宣传标语,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有的标语动之以情,如“留在当地过个年,不给家人添麻烦”“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完春节看爸妈”“没有攀比,没有纠结,唯有留守,逃过此劫!”

  除了打出感情牌,还有采取经济诱惑的招式。如“今年过年不回家,2月收入乐开花”“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粤多赚四五千”“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就地过年省盘缠,捂死病毒乐开颜”,等等。也有打出技术牌的,“视频能聊天,何必回家谈”“语音拜个年,新风吹个遍”“快递一件新棉袄,孝心一片敬双老!”

  但有些标语却有些雷人,看罢让人大跌眼镜、瞪目结舌。如“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今年回家门,明年去上坟”“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今天到处乱跑,明年坟上长草”“敢坐火车回,老子拒开门”,等等。这可能一时间会吸睛,产生震慑作用,不过有些恶毒,缺少人性关怀和温情。让人听之耳鸣、视之生厌,极易将对病毒的憎恶延伸到挂出这类雷人标语的炮制者身上。

  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作为一种基本的宣传载体,对疫情进行宣传和警示,提升民众对掐断病毒传播路径的认识,共同配合、群策群力阻断病毒传播,这些标语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抗疫信心方面功不可没。一幅好的标语,往往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活泼形象,让群众易于接受并口口相传,潜移默化间宣传了防控政策、提醒了大众、引导了舆论,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我们需要这样的标语。

  拟就一条防控疫情的好标语,让其成风化人、入脑入心,需要少说官语,多说人话;少些说教,多接地气;少用“严禁”“禁止”等生硬之语,多用平实亲切的家常话;少些命令式口吻,多些商量语气……

  标语的读者是人民群众,就得站到他们的立场上去言说,我们不妨多多巧借民间智慧、坊间俚语,娓娓道来,这样才能让人朗朗上口,过目不忘,从而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