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年底搞“人造留痕”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9:15: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新一期《半月谈》报道称,元旦刚过,各种考核、检查接踵而至。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计划的一些会议、培训搁置,相应的工作痕迹也缺失。据媒体调研发现,但相关考核却没有特事特办,允许减免材料,而是“明知弄虚作假,也要把材料补上”。

  年底检查考核是检验年度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方法,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一柄利器,确有必要。但一些地方为了考核过关,却糊弄起了上级检查,“有的”弄虚作假成“没有”,“没有的”硬是整成“有的”。为了所谓的达标,突击补痕、补料,生生加造工作档案;有的搞培训突击,调研突击,论坛突击,反正不根据是否需要,只图考核合格,于是就演变成年底突击花钱,等等。凡此种种,均属“年底综合征”的习惯性发作。

  如此突击造档留痕,毫无意义,不仅不利于一地一部门工作开展,反而促使形式主义歪风的重新抬头,也公开伤害了那些认真干实事者的工作积极性。总之,年底一些地方出现这样的“扎扎实实做材料,辛辛苦苦搞形式,认认真真抓应付”现象,与反“四风”背道而驰。既累坏了基层,又虚化了工作;既伤及作风建设,又浪费了公共资源,属“精致”的形式主义,是虚头巴脑的假把式。

  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对此大家早就厌恶有加,但我们发现,似乎这种“年底综合征”每年都会发作一次。说到底,还是我们仍未下决心根治,或者说治病仍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开出 “手到病除”的处方。所以,我们不妨考虑上下一心、合力疗诊。上级部门要挤掉考核指标的“水分”,优化考核方式和指标构成,防止逼着基层“唯数字”、“唯台账”、“唯材料”。而基层将抓工作的重心放在平时,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就不必等到年底搞“人造留痕”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