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跳河,催涨流量,催丢人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5 10:36: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元旦刚过,在《北京青年报》上读到一则 “催人跳河”的报道。事儿发生在河南南阳邓州市,2020年12月27日,河南南阳邓州市一女子在大桥上欲投河自尽。一名拍视频围观的男子竟高声起哄:“你倒是跳啊……”所幸最后轻生女子落水后获救。2021年1月1日,当地警方通报称,现场起哄怂恿女子跳河的那名男子被行政拘留9天。

  没有谁看到这样的报道心里会好受的,后背不禁感到阵阵发凉。都是人,都有七情六欲,都会感同身受,怎么能发出这种“非人类”的奇异怪叫呢?点开当时现场的那则视频细看,曾有人靠近试图拉住这名年轻的轻生女子,但她却拒绝了旁人的救援,并喊道:“你别拉我!”当时情况非常危急,那名女子的情绪也很激动,可以说,哪怕是再加以一点点刺激,完全可能触动这名女子已经临近沸点的神经。

  但是,在我们周遭就是不缺这种看客加“哄客”的奇异镜头。“还‘别拉我’,你倒是跳啊……”这般阴森恐怖的犹如从地心深处发出的“催跳怪音”从这名男子扭曲的嘴里崩出。不用说,这男子催姑娘跳河,或许是能催涨他的这则视频的流量,但却催丢了自己的人性。

  或许正是这声异于同类的另一世界的怪鸣,让这名年轻的女子看清了“哄客”的冷血与无情,联想到人世的种种阴冷过往,她不再心生一丝眷恋,也不再回头倾听旁人的劝说,眼前一片模糊,纵身一跳……不过,让这名起哄男子顿感失望的是,这名女子落水后并未沉入水底,大概十几秒后被好心人救起。此时,这个围观男子居然还继续怪话连篇道:“哎,这女的会水啊……”。

  虽然这样的冷漠“看客”,还只是我们社会温暖大家庭里的极少数,但也绝非个案。这类镜头已经反映出一些地方越来越缺乏一种人性的怜悯情怀。怜悯情怀的缺失,并非一日之过,也非一群人之过,而是我们社会整个肌体的人文关怀、扶弱怜小的“立体性”缺失。加之“拜金主义”思维影响,人性关爱的热度似乎正在下降,人性中的美好品质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当一个人一次次作了看客后,我想他们对单个生命的怜悯之心便会莫名其妙地萎缩及至荡然无存。而在自己需要关怀之时,面对冷漠旁观者,就只能无奈叹息。

  斯密说过,过于看重自己而轻视别人,理所当然会招来他人的蔑视和愤慨。同样,一个不具有怜悯心的人,是断不会懂得珍爱自己更谈不上去关爱和扶助别人的;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如果一点点丢掉它的爱心、怜悯心,最终丢掉的将是社会良知和道德文化的灵魂。对此,我们应从看客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中去发现病根所在。一个人吼出“你倒是跳啊”不奇怪,有人为了拍摄爆款视频收割流量高喊“庆幸看到跳楼”,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社会对此一次次痛批之后仍然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看到这样的惊人场面不断迭现。

  所幸的是,这次邓州警方没有对这样的看客宠着、惯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属于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对涉案围观起哄者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治安处罚。此举具有警示意义,震慑那些围观起哄者,维护社会公序良俗是公民的责任,共建文明城市是市民的责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