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就地过年,让祖国“处处是家乡”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3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鉴于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乃“百节之首”,作为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回家过年自是每个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但今年春节注定会有很多人不能回家。中办国办《通知》明确提出: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可谓今年中国年的“特别年味”,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当然,也蕴含着以大局为重的牺牲奉献精神。因此,每个就地过年者都当得到尊敬,这便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要求,必须善待他们,为他们营造一个留人留心的暖心环境,提供一份热忱的节日服务保障,确实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让祖国“处处是家乡”。

  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需以“一家亲”。常言道,中华是一家。其实,在社会主义中国真正是一家亲。那些就地过年者多是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无论他们职业、身份如何,在平时的工作建设中,他们都能够四海为家,视当地为“第二故乡”,尽到“一家人”之责。所以,当他们今年不能回家过年,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就当待他们为亲人,像对待其他任何亲人一样,给他们提供一份亲情服务,保障好他们的节日生活。

  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需以“满腔爱”。就地过年体现出的是社会大爱,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就是对爱的回报。我们也看到,为了让更多的人留下来就地过年,许多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纷纷出台服务保障措施,或给就地过年者发放“红包”,或给他们提供各种物质需求,或精心安排他们的节日文化生活,无不温暖人心。对此,中办国办《通知》从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以及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等也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关键是各地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爱心去认真落实好。

  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需以“高姿态”。各级各部门必须明白,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此并非一般性服务保障,而是事关国家疫情防控大局,事关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事关我国“十四五”良好开局。因此,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必须以“高姿态”,要站在讲政治高度上,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国家疫情防控安全第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做好积极的宣传引导工作,让每个就地过年者能够以当地为家,安心下来,确实过个好年、有意义的年。

  春节已近,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以中办国办《通知》为遵循,抓紧抓好落实,确实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让祖国“处处是家乡”,让就地过年者人人得以家的温暖。(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