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就地过年更考为民服务的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1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不少省份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不管是本地在外的务工人员,还是外地在本地的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成了热门词汇。

  有首歌是这么唱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诚然,回家,是每个游子最终的期盼。对于在外辛苦一年的劳动者而言,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春节回家吃个团年饭。但是今年不同,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我们不得不时刻把防疫这根弦绷得紧紧的,麻痹不得、大意不得、松懈不得。虽说,很多大方都是以“提倡”的方式,但实际上,很多务工人员,包括用人单位,已经着手开始就地过年的各项准备了。就地过年,既考验广大群众的自觉性,同时也考验干部为民服务的担当。

  在不少地区,已经有地方政府牵头制定了各项就地过年的惠民便民政策。比如,有的地方将就地过年纳入户籍迁入的积分项目,鼓励外地人员留在本地过年;比如,有的地方政府对春节期间留在岗位上的务工者采取资金补贴;再比如,有的地方政府以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为务工者送福利。伴随着农历新年的不断临近,还有很多地方政府仍在持续推出各种吸睛政策,不管怎样,都是对就地过年人员的关心关爱,充分体现出各地政府务实的担当和为民的情怀。不过,笔者认为,服务就地过年,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透,这离不开每个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年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千家万户的团圆日,所以,必须摒弃“物质年”的观念,要注重过“精神年”。外地人员就地过年,不图钱财、不图物质,而是考虑疫情防控大局、响应地方号召,理所应当对外地务工人员加强关心关爱。各地尤其是社区,应该加紧摸排留在本地过年的外地人员,建立统一的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嘘寒问暖、掌握情况。将外地人员纳入本地春节走访慰问的重点对象,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心坎上。在组织举办春节文艺节目的时候,将外地务工者纳入表演团队或者邀请观看,让外地人员离乡不离家,时刻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就地过年是对服务保障工作的严峻考验,能否做到实打实、心贴心,不仅关系本地疫情防控工作,也关系外地人员能否在本地过个快乐年、祥和年。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外地人员当成家人、亲人一样,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多一点关爱就少一点矛盾,多一点关心就聚一份人心。探索通过网络渠道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外地人员点对点服务机制,及时掌握所需所想所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另外,为增加就地过年的实惠性,也可以通过减免房租、水、电、气等方式,减轻就地过年的成本负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21年也是极具考验的一年。希望广大务工人员能够意识到,就地过年是为了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防疫成绩。也希望广大干部意识到,只有真正担当起来,不避责、不避难,才能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才能让外地人员在本地过个开心年、快乐年。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