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年度民主生活会要突出问题主线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各级党组织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要突出问题主线。既要在会前认真收集各类反馈问题,也要会中聚焦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各类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更要在会后制定出务实整改措施,持续深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开出高质量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必须要聚焦问题,要找准问题。如果问题找不准、找不实,民主生活会就只能是“空对空”,就达不到“红脸出汗”的目的。一些地方虽然也制定了问题清单,并向下级单位和基层干部发放了问题征询材料,但从收集到的问题来看,真知灼见的问题极少,即便提出了一些问题,也只是蜻蜓点水,或者是一些不痛不痒的无关紧要的问题。问题的关键显然不在于干部群众,而在于单位领导班子是否真心向群众征求意见。因为基层干部担心自己提出了尖锐问题,讲了真话,可能会受到打击报复。因此,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前,各级领导班子要提早打好预防针,要让基层干部敢于讲真话,这样才能收集到真问题。

  要认真用好批评武器。民主生活会就是要讲问题,要分析和聚焦问题,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而是要结合工作与生活实际,对班子成员提出实实在在的问题,达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目的。在班子成员相互交流谈心谈话中,要认真摆谈,不能把交流谈心谈话当成一种摆设。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敢于大胆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些问题,虽然自己也进行了深入剖析,也对照相关要求进行了查摆,但毕竟受自身站位的影响,可能难以真正发现一些深层次的思想意识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让各类问题得到立体呈现。因此,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利用好这个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既要做到不留情面,也要做到团结同志,才能把问题找全面。

  要扎实整改各类问题。民主生活会并非只是把问题找出来就了事,而是要以此为契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民主生活会之后,关键要聚焦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制定出务实的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全面检验,带头在履职尽责中提高政治执行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重点工作、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上担当作为。要把严以律己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边界底线,带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净化政治生态。(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