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2020亮眼的“年考”成绩说明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1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2020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2020年中国经济“年考”成绩十分亮眼,这说明了什么呢?

  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0亮眼的“年考”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亿万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凸显中国经济的深层优势和韧性活力。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增长趋势越来越好。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一系列指标来看,“由负转正”是共同趋势。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5%和9.1%。在重大冲击面前的表现,更能检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成色。上述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指标不断恢复的同时,结构优化也在进一步深化,疫情并未改变中国发展动力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变化的大势。无论是总量的恢复,还是结构的优化,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面前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这背后是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0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既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为经济稳定复苏创造了前提条件;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生猪生产持续较快恢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0年,“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书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精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