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尽心尽责做好“就地过年”这篇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14:0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春节,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就地过年成了今年过节的一种选择,目前全国有超25个省份倡导“就地过年”。就地过年不只是一种倡导,而是要尽心尽责,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要尽心尽责做好走访摸排。就地过年涉及到每一位外出务工人员,无论是公司职员,还是工厂的职工,或者是工地上的农民工以及一些自谋职业者,究竟有多少人在当地就业务工,究竟有多少人愿意留在当地过年,他们心里究竟有哪些想法与顾虑,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要通过扎实深入的走访摸排,精准掌握相关信息,做好相关台账。同时,要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担心与顾虑。比如,在春节假期的生产销售问题、物资保障供应问题、用水用电问题、资金保障问题等,要确保企业能够在春节期间能够正常生产,要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人员创造一个舒心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要尽心尽责做好政策倾斜。在春节期间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减少大量的人员流动,要让更多的外地人员留在本地过年,需要制定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需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纷纷抛出了优惠政策,比如,给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员发放“留岗红包”,发放过节补贴。还有一些地方向春节期间留在本地过年的人员开放景区,让他们免费游览景区。一些地方为了让外地人员融入本地的文化生活,让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当地的民俗文化活动,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祥和的过年氛围。总之,各地要结合各自实际出台拿出务实的政策。

  要尽心尽责做好温馨服务。要让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不仅需要务工地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扎实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也需要务工人员输出地的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服务工作。在保障好就地过年之外,部分地区也正在细化措施方案,全力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安心、舒心过好年。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也是影响外出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的关键因素,只有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安心留在当地过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